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防凌,寒风里的坚守与责任

2016-01-21 15:51:00    作者:刘荣利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职工 白龙湾 巡查 黄河水 景色
[提要]天刚刚亮惠民河务局白龙湾管理段的职工已经穿好棉服,准备出发了。等待他们的是10公里的路程,更是防凌以来他们肩上承担着的责任。沿着黄河直奔负责的工程段,眼睛丝毫不敢松懈,冬天里看似平静的黄河水中,却更是危机四伏。

防凌,寒风里的坚守与责任

冬季冰凌

防凌,寒风里的坚守与责任

冬季冰凌观测

防凌,寒风里的坚守与责任

冬季维修坝沿子石

  惠民黄河河务局 刘荣利

  天刚刚亮惠民河务局白龙湾管理段的职工已经穿好棉服,准备出发了。等待他们的是10公里的路程,更是防凌以来他们肩上承担着的责任。沿着黄河直奔负责的工程段,眼睛丝毫不敢松懈,冬天里看似平静的黄河水中,却更是危机四伏。

  妥善部署 让防凌成为一种责任

  入冬以来,白龙湾管理段段长杨中华早已按照上级要求和往年防凌经验,对段上职工划分了工程段,并详细部署巡查任务,为确保一年一度的凌汛安全做了周密部署安排。每个小组按照新老职工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把老职工的经验运用到防凌工作中,一方面又让这些新职工在交流中,吸取了更好的经验,缩小了岗位职工之间的技术差距,让新职工尽快进入自己的角色,既保证了巡查任务的全面性和安全性,又保证了出险应急的能力,做到万无一失。

  “热爱黄河,忠于职守;勤奋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这是黄河职工的职业规范。每次巡查临行前,黄河职工们都会被集合在一起,将这个口号当做誓言朗读一遍。每每喊出这番话,也使他们更加坚信了他们的责任与使命。

  巡查维护 让防凌成为一种坚守

  郭俊堂是防凌队伍里的老职工了,每一个清晨,他总是背着手默默走在队伍的最后面,十公里的路程对他来说,是一段很艰难的距离。管理段上的每一段堤防,每一段坝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冬天里的巡查成了他生命里的一部分。他每次都不厌其烦的给新职工们讲述宝贵的巡查经验。“做有责任的黄河人。”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这么多年坚守在黄河边上的动力。

  黄河岸边,像郭俊堂这样的黄河人还有很多,随时可见他们记录水面宽度、淌冰密度、冰块厚度等凌情以及工程损毁位置的身影,边巡查边维护,甚至是捡垃圾都成为必不可少的工作,起初年轻同志碍于面子把弯下腰捡垃圾当成一种勇气,后来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变成一种习惯,而现在则变成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激情。

  防凌,一天又一天的重复着,单调却又充实。每次回到单位,有些老同志有些吃不消了,每次都筋疲力尽,但他们还是激情饱满。“作为我们黄河人,就要有这股爱岗敬业的干劲。”杨中华段长这句看似平淡的话,却无时不刻的激励着他们。

  黄河水依旧如往常一般平静,正是有了这般黄河人的负责与坚守,使这个冬天变得温暖起来,使黄河成为冬日里最美丽的景色。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