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告别"浅阅读"

2016-01-20 11:10:00    作者:马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浅阅读 物种 考试 用户体验 出版行业
[提要]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我们要规范出版行业,创造经典作品,更要保持淡泊从容的心态,拒绝"浅阅读",和书本来一场精神的约会,灵魂的共鸣。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阅读危机"话题由来已久,而多年来社会各界也频频发声,建言献策,希望缓解国民的这一精神危机。

  网络浪潮席卷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被绑上了科技的战车。电子阅读器iPad、Kindle不断升级,改进用户体验,微博、微信各种改版,迎合用户需求。不可否认,电子化阅读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快捷,让我们从时间空间中解放出来,可以有效的利用零碎时间在任何地方阅读,可是让人忧虑与深思的是,电子化阅读会不会塑造出只能阅读片段信息、只会使用网络语言的下一代?

  古人热爱读书,读书之前还要焚香、沐浴、静心,可见书籍在人们心中的神圣地位。下至贩夫走卒,上至达官显贵,都在书本中求知若渴、怡然自得,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红袖添香夜读书"是读书人的安静恬淡;"读书不放一字过"是读书人的刻苦认真;"雪夜闭门读禁书"是读书人的率真坦荡。电子化阅读的今天,这样的情景或许已经消失殆尽,再也没有纸飞墨香,再也没有鱼雁传情,再也没有题诗互赠。我们有的是网络狂欢和狂欢过后的无限落寞,道德滑坡、行为失范与精神荒漠化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要议题。

  阅读的缺失一方面是因为作品的低质化。今天的纸质书籍为了达到营销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珍藏版、豪华版、精装版层出不穷,附赠海报、光盘和作者的签名。这些书的命运大多被人束之高阁,沦为主人装点门面的工具,茶余饭后的谈资。出版书籍的门槛大幅降低,某明星的网络博客被整理成册,印刷出版引发百万追捧,书中的明星写真比文字占的空间都要多;某诗人一首"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 "红遍大江南北,被冠之为"废话文学"堂而皇之地出版;各种网络写手利用暴力、激情引爆眼球,打着法律的擦边球大张其道、大行其市。

  阅读缺失的另一方面是因为人群阅读的功利化与娱乐化。现代化的生活节奏快,充满各种考试,我们往往奉行实用主义,淹没在文凭、职称、技能的追逐之中,很少为了精神愉悦而读书。功利化的阅读让我们离书本越来越远,同时也扭曲了阅读本身的意义。书籍是人性与神性的完美结合,是通往桃源仙境的大道,而不是名利场上互相攀比的神器。同时,社会风气的浮躁与信息大爆炸也助长了阅读危机。我们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大脑处理器飞速运转去寻找有用信息,这造成阅读过程非常疲劳,为了缓解这种疲劳感我们又开始坠入各种花边新闻、恶搞视频和并没有什么营养的廉价文字之中,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于是我们变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我们不仅要接过前人给我们留下的鸿篇巨制、锦绣文章,更要传承先贤们求学之路、读书之道。"中国梦"离不开中华文化的复兴,中华文化的复兴离不开高质量的阅读。我们要规范出版行业,创造经典作品,更要保持淡泊从容的心态,拒绝"浅阅读",和书本来一场精神的约会,灵魂的共鸣。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