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双创”引领 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2016-03-11 09:4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巩固稳定就业形势,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

  ——摘自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二五” 以来, 市委、 市政府连续把就业创业工作列为市政府 “民心工程” 、 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重点, 细化任务, 明确责任, 建立了统一领导、 分工协作、 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 把扩大就业、 稳定就业作为头等大事、要事, 各项工作指标完成良好, 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持续稳定。

  2011年至2015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4.2万人次, 分别完成 “十二五” 规划目标的173.55%、 172.59%。历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均低于 “十二五” 规划提出的4%控制目标。在企业用工高峰期连年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 组织形式多样的大中型招聘活动, 全市每年为企业输送员工均在6万人以上, 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

   一方面要坚决去产能, 一方面要保持就业稳定增长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要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巩固稳定就业形势,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 。

  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过去, 滨州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总量矛盾是就业的主要矛盾。现在虽然劳动年龄人口有所减少, 但供给总量仍处高位, 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群体规模依然庞大。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 结构性失业问题会更加凸显。一方面要坚决去产能, 一方面要保持就业稳定增长, 这恐怕是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

   继续将高校毕业生放在就业工作首位

  市人社局局长谷守彬表示, 今年全市人社系统将继续把就业创业放在各项工作首位, 坚持 “双创” 引领, 坚持精准发力,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确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具体将在以

  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狠抓就业创业政策落地生效。抓好国家省市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和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的贯彻落实, 并及时制定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 营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政策制度环境。进一步降低政策门槛, 优化政策流程, 简化办理程序, 方便群众就近快捷享受各项扶持政策。

  加强失业预防调控。高度关注并做好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失业人员就业失业问题, 建立失业动态监测、 预测预警和预防调控 “三位一体” 工作机制, 分类研究制定应对失业风险的就业应急预案。搞好预防调控, 及时化解矛盾, 切实防范集中规模失业风险。

  加大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力度。通过政府投资、 鼓励高校和企业建设、 社会共建等多种形式建设一批孵化条件好、 承载力强、 融创业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深入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按照国家和全省统一部署, 深入实施促进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政策措施。开展创业之星评选、 创业大赛等活动。

  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将高校毕业生放在就业工作首位, 精心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做好实名制就业服务等工作, 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深入实施农民工3项3年行动计划, 促进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推进智慧就业工程, 加快四型就业社区建设, 更好助推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开展就业扶贫。

  强化就业培训工作。继续实施 “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 , 全面推行四单式培训模式, 重点针对城镇失业人员、 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 农民工、 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群体, 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创业大学载体作用, 建立覆盖创业活动不同阶段的创业培训体系, 提升创业培训质量, 提高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按照全市扶贫工作的总体安排, 积极发挥就业在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对劳动年龄内农村贫困人口逐一核查, 统一建立 “贫困人口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精准识别卡” 。积极发挥我市地方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对吸纳贫困人口、 残疾人就业的企业, 落实好职业培训补贴、 创业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 提高企业参与就业扶贫的积极性。强化就业援助, 对持有残疾证、 大龄等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人员, 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 进行托底安置。加大精准培训力度, 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功能, 为贫困人员提供快捷、 管用的就业信息、 劳动维权等服务。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