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丨以思维之变激发开放发展之效

2024-04-06 19: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评论员 刘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滨州市委历来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思维训练和能力提升,组织干部到先进地区“体悟实训”。近日,滨州市委组织县处级干部赴苏州对标学习,开展招商引资和开放发展专题培训。苏州经验告诉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以思维之变引领行动之变,激发出开放发展的蓬勃动力。

  思维之变,首在创新。穷则思变,差则思勤。苏州近年坚持“唯创新者胜”,举全市之力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创新集群,有效贯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打造出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4年全国两会将“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我国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滨州航空产业的专业功能园区,面对新的赛道,滨州市沾化区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责无旁贷,必须不等不靠,积极应对,在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引领下,提出了“一机场四中心”的发展思路,发挥华东地区最大的通用机场优势,大力引进和承接低空产业优质项目,年内,大型无人机生产1000架以上,钻石DA40载人飞机整机生产下线,并逐步打造为全球生产基地。

  思维之变,要在开放。开放是必由之路,大开放才能倒逼大改革,大改革才能推动大发展。苏州的成功,也是源自牢牢抓住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采取了符合实际的外向型开放发展的道路。作为滨州的干部,要树牢大开放思维、构筑大开放通道、建强大开放载体。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滨州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保证足够的精力抓招商、落项目;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升传统产业,布局新兴产业;要持续做好要素流动型开放,加快制度型开放的步伐,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保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思维之变,旨在有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有解思维,体现的是“不为不会找理由、只为干好想办法”的工作态度,是高点定位、自我加压、科学施策的工作方法。苏州市的张家港从“只有一部柴油发电机”到连续30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前三甲”,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千分之三的GDP,靠的就是“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孙子兵法》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干部就是干事的,要坚持“内因决定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敢闯、敢试、敢干,切实增强难中求成的能力。面对发展路上的困难和问题,要直面难点、堵点和痛点,答好“无问之答”,破解“无解之解”,通过模式创新、机制创新、路径创新、政策创新,打破瓶颈障碍、寻求破解之道,在“破题”、“解题”的具体实践中,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单蕴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