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邹平市明集镇:助农兴产又富民 非它莫“薯”

2024-03-27 17:4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杨倩倩 通讯员 杨科伟 滨州报道

  眼下正是甘薯育苗的关键时节。连日来,滨州邹平市明集镇甘薯育苗基地抢抓农时,大型旋耕机来回穿梭,犁土翻地,有序开展甘薯育苗育种工作,为春耕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在明集镇甘薯育苗基地里,来自周边村庄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们成了这里的“主力军”,他们有序进行着运薯、挖槽、摆薯、覆土等工作,大家分工协作,默契配合,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农忙景象。

  “大家摆放薯种的时候,大薯距离相当于三指宽左右,小薯在二指宽左右,薯头要尽可能朝一个方向,摆放平整,尽量与地面平持平……”滨州邹平市明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牛方鹏现场指导着工人们甘薯育苗技术,并对地膜覆盖、温度控制、滴水灌溉等为这些初次接触甘薯育苗的“大朋友们”作了全面系统的培训。

  “我是刚来的,和我一起来的还有好几个,我都六十三岁了,俺们这些老家伙还能在家门口发挥余热,干干农活就能挣个百八十块钱,甭提多高兴了!”来自隔壁村的薛大爷边搬运着甘薯种边笑着向记者们说道,“这些工人们都不固定,像现在农忙的时候呀,得有近百名工人,平常也得有四五十个,他们大多是周边村六七十岁的老人,我2023年就算过一笔账,到六月中旬我得给他们开将近一百万元的人工费,带动了周边闲散劳动力就业,让更多的老人们有事干、有钱挣,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呀!”基地负责人孙美珍向我们说道,孙美珍与这些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和美的春耕画卷。

  成家村这片甘薯育苗基地占地一百亩,建设有二百余个阳光大棚,现与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引进两千五百万棵薯种,目前已有一百三十个大棚完成育苗工作,一般情况下,五十天后大棚育出的甘薯苗便可进行移栽,发往全国各地进行销售,真正让这片土地里的“金疙瘩”成了村民增收道路上的“致富薯”。

  下一步,明集镇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继续完善甘薯全产业链条,积极探索甘薯深加工,扩大销售渠道,带动周边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实现多途径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初审编辑:杨倩倩

责任编辑:纪学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