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办效率提升700%济宁市兖州区来滨考察调研“AI社保”数字员工工作

2024-03-27 10:23:58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记者 张学瑞 通讯员 王丹 陈腾腾 徐勇 滨州报道

  3月22日,济宁市兖州区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代峰一行到滨州市学习考察“AI社保”数字员工和智能内控工作。

  滨州市历来高度重视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数字人社建设行动”的要求,滨州市人社局在深入调研基层社保经办工作实际的基础上,积极投入“AI社保”数字员工研发工作,并选取滨城区作为先行应用试点,积极探索社保智能经办。“AI社保”数字员工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软件形态机器人,能够代替或辅助人工办理社保业务。通过数字员工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RPA流程自动化等5大能力,对分散至各个部门各经办人员的知识和经验进行采集整理,通过机器学习等知识化加工方法,将社保经办规程、操作流程、风险要点、办理经验、政策法规标准化等形成统一的规范,实现模拟人工、自动办理、7*24小时工作,做到无情感、无差错。社保数字员工适合处理高频次、高风险、跨平台以及多级审核类业务,覆盖参保登记、个人账户管理、关系转移接续、待遇核定、待遇支付、待遇资格认证等业务范围,支持智能经办、智能审核、智能核查、智能报表等业务类型。

  目前,滨州市已在居民信息更新自动录入、居民养老待遇登记复审、居民养老待遇登记审核、补缴会审自动复核、连续工龄补缴自动复核、养老关系办理转入推送财务等11个业务事项中引入社保数字员工应用。自2月开展试点以来,审核类业务量达到1000余件,经办初审类业务4万余件,数据核查类业务9万余件,审核通过率达到80%以上,正确率达100%,综合对比人工,经办效率提升700%,创新性地解决了业务高峰期人手不足问题,显著提升了经办效能,优化了经办服务,打通了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壁垒,对于助力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保障基金安全规范起到了积极作用。

  考察调研中,考察组听取了滨州市“AI社保”数字员工建设方面的有关思路和做法,了解了“AI社保”的应用意义、主要任务、功能和成效等。在滨城区实地观摩了“AI社保”数字员工在居民信息录入、待遇登记复审、数据扫描、常规纠错等实际经办环节的办理情况。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座谈,考察组对滨州市“AI社保”数字员工智能办理、智能审核、智能核查和智能内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要积极学习我市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的好经验、好做法。

  下一步,滨州市将以建设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全国联系点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拓展社保数字员工应用场景,切实减轻基层社保经办负担,提高社保经办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广大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社保服务。

初审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纪学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