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一男子双腿被卡入粉碎机 消防10分钟快速救援

2024-03-25 08:54: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张佳 通讯员 李念鹏 刘冬 赵越 王坤月 滨州报道

  2024年3月23日17时30分,邹平市消防救援大队韩店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救援人员刚刚处置完一起火灾扑救任务,正准备归队,突然接到山东省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度命令:在邹平市韩店镇小李村一化肥厂内,一名工人双腿被卡入粉碎机内,需要紧急救援。接警后,邹平市消防救援大队韩店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男子双腿被原料粉碎机的两根搅拌轴及轴上的扇叶牢牢卡住,脸色苍白,疼得全身发抖,瘫倒在一名女工怀里,现场机器已处于断电状态。消防救援人员仔细观察男子被卡情况,并和医生、技术人员商讨救援方案。为了不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消防救援人员决定采用“平移”的方式将两根搅拌轴分离,但是搅拌轴外面被厚厚的铁板牢牢卡住。为了缩短救援时间,工厂工人利用等离子电焊机将固定最外侧搅拌轴的三面铁板进行切割,随后消防救援人员使用液压扩张器和液压顶杆将两根搅拌轴分离。在救援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用棉被遮住被困人员身体,同时不断与其交流,防止被困人员在救援过程中产生应激情绪。因该搅拌轴重量达400公斤,液压扩张器和液压顶杆扩张和撑顶的范围有限,消防救援人员利用航吊将最外侧的搅拌轴吊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心翼翼的将覆盖在被困人员双腿及双脚的白色粉末除去,观察男子受伤情况,成功将男子双腿从另一根搅拌轴扇叶间抽出。经过10分钟的紧张救援,该男子成功“脱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将其交予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经了解,事发时该男子正踩在搅拌机上往机器里面投放原料,突然脚下一滑,双脚伸进了两根搅拌轴之间,随着机器的运转,双腿被卷入机器内。慌乱中其他员工迅速切断电源,但男子的双腿已经被两根搅拌轴死死“咬”住,动弹不得。据悉该男子正在医院接受救治,没有生命危险。

  消防部门温馨提醒:工作人员在操作机器时要注意安全,如果遇到被机器卡住身体部位的情况时,不要惊慌,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停止正在运作的机器,如果无法自行取出,应及时拨打119求助,切勿生拉硬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初审编辑:张佳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