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脊柱外科:强化党建引领 勇攀医学高峰——滨医附院脊柱外科开展的全脊柱内镜手术、脊柱矫形术等手术全省领先

2024-03-22 21:0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蕊

  2月26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党支部荣获“全国公立医院临床科室标杆党支部”称号。这是对该支部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昭示着党建工作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该支部坚持“党建+X”工作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医疗服务”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获评多个党建荣誉,打造精品党建项目,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研究中心,设立专科联盟,屡获省级国家级奖项、省部级重大研发项目……一系列闪光成绩的背后,是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征程。

  党建引领,攻坚克难。面对像胸椎管狭窄症、脊柱畸形这样的脊柱外科复杂疑难疾病,滨医附院脊柱外科党支部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一个战斗堡垒,党支部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为患者带来了希望和曙光。

  “在治疗过程中,我们首先对患者进行了全面检查,努力尽快处理各种合并症,力求为手术创造最佳条件。面对高风险的手术,传统的开放式手术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因此,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决定另辟蹊径,大胆尝试内镜微创技术。”脊柱外科党支部书记、学术带头人孙兆忠教授说。

  但胸椎内镜手术对医生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极高要求。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脊柱外科党支部发挥集体智慧,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科室中有多名年轻医生在数字化精准医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利用CT、MRI等影像学数据,通过三维重建等先进技术,为手术精准规划手术路径。“同时,我们还总结提炼了诸多宝贵的内镜手术经验,例如先行减压脊髓周围相对安全的区域,再逐步深入病变核心等。”孙兆忠说。

  手术过程中,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各自专长,通力协作,展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年轻的党员医生凭借扎实的数字化技术功底,为手术提供了精准的导航;富有经验的老专家则凭借娴熟的手术技能,在关键时刻稳定局面,确保了手术的顺利进行。每一名党员都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没有一个人退缩或者说“不行”。

  正是有了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党员群众的奋力拼搏,脊柱外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成功开展了胸椎内镜手术,让一个个绝望的患者重拾希望,一个个备受折磨的灵魂重获新生。

  精益求精,微创技术造福患者。滨医附院脊柱外科在微创技术领域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多年来,他们勇于创新,开展了40余项尖端技术,几乎年年都有新的突破。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医护团队孜孜不倦的努力和无畏奋斗的精神。

  回顾脊柱微创技术的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当时,国内大部分医院对脊柱微创手术持谨慎态度,认为在这样精密敏感的部位施行微创手术风险过高。但是,孙兆忠却敏锐地意识到微创技术的广阔前景,下定决心要在这一领域大展拳脚。

  为了攻克脊柱微创这一难关,脊柱外科团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记得刚开始推广椎脊柱内镜技术时,由于国内仅几家医院刚刚起步,党支部的业务骨干不得不博览群书,查阅大量国外文献,带领大家学习、讨论,有时还要远赴欧美医院学习请教。即便如此,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之间仍存在不小差距,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那段时间,他们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不是在案头埋首钻研,就是在手术台前孜孜以求。手术常常从清晨持续到深夜,归家时往往已是夜深人静。

  “我曾于2013年至2016年期间在加拿大和德国学习。在那段时间里,我发现欧美医院在这方面非常严谨,脊柱外科医生在实践操作之前,有一项在鸡蛋壳上进行刻字练习的培训。他们使用2毫米到4毫米等不同尺寸的钻头,在鸡蛋壳上刻字,以提高手术精度和安全。”孙兆忠说。

  通过这种训练,外科医生可以在不破坏鸡蛋内膜的情况下,在蛋壳上刻字、写字和画图。这项技术对于脊柱外科手术尤其重要,因为受到压迫的脊髓和神经极其脆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患者瘫痪。

  为了让更多患者尽快受益,脊柱外科党支部“老中青”三代医者密切配合,传帮带,形成了一支坚强有力的专业团队。年轻医生虽然朝气蓬勃,但难免经验不足,尤其面对手术风险时更是如履薄冰。此时,资深医生就会在旁悉心指导,为他们提供最坚实的后盾。“在手术中,但凡遇到困难,我们随时准备接手。就这样,我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终于在脊柱微创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孙兆忠说。

  时至今日,滨医附院脊柱外科已能够开展几乎所有脊柱外科疑难重症的微创手术。许多原本面临瘫痪风险、被其他医院谢绝的患者,经他们的微创治疗后重获新生。而患者们的欢颜,就是脊柱外科前进的最大动力。

  攻克脊柱畸形难题,为患者带来福音。脊柱畸形,特别是中老年人的退变性脊柱侧弯,是一种极具挑战的疾病。患者常常腰背弯曲、疼痛不适、难以直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脊柱外科多年来孜孜以求,致力于攻克这一复杂难题。“我们勇于创新,综合运用传统开放、脊柱微创、数字化导航、骨科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力求在最大程度纠正畸形、恢复功能的同时,将创伤和并发症风险降至最低。”孙兆忠说。

  回顾滨医附院脊柱矫形术的发展历程,可以说已经积淀了二十余载。早期因医疗水平所限,手术规模和疗效难尽如人意。而今,先进的器械设备、成熟的手术方式,再加上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赋能,使得脊柱畸形的治疗跃上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我院在传统脊柱矫形手术中,遵循守正创新,不断应用新技术,并自主技术创新,治疗效果更好。我们还将微创技术应用于脊柱侧弯矫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微创治疗路径。我们能够在几个毫米级的切口内完成矫形所需的全部操作,大大降低手术创伤,减少并发症,加速患者康复进程。我院还将骨科手术机器人引入脊柱矫形术,利用其高稳定性和高精度的特点,实现了更加精准、安全、标准化的手术操作,矫正效果更臻完美。”孙兆忠说。

  多年潜心探索,滨医附院脊柱外科在脊柱矫形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品牌特色,手术量和疗效跻身省内前列。但他们不甘止步,仍在不断攻坚创新。“我们深知,脊柱矫形是一个对医者素质要求极高的领域,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手术技艺,还需要内科、麻醉、康复等多学科的协同配合,方能攻克这一医学难题。”孙兆忠说。

  为此,脊柱外科党支部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着力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专业培训,夯实医护人员理论基础;通过老带新、传帮带,提高年轻医生手术技能;通过集思广益、协同攻关,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在党支部坚强领导下,脊柱外科上下形成“只争朝夕、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力争在脊柱矫形领域再创辉煌。

  成绩属于过去,创新永无止境。今天,当回首过往,看到一张张重新挺拔的腰杆,一张张绽放自信的笑脸,内心满是欣慰和自豪。“这是我们的荣光,更是我们的使命。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再接再厉,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为患者带来更多福音,为脊柱外科事业谱写更加宏伟的篇章。”孙兆忠说。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