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夯实“一老一小”民生保障 绘就“朝夕美好”幸福画卷

2024-03-19 09:22: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杨倩倩 通讯员 吴一博 滨州报道

  近年来,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深入贯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战略,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通过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夯实民生基础、激发市场活力等措施,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老有所养,提升民生温度

  加快“硬设施”配套完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车王镇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村级养老幸福院建设,进一步优化镇村养老环境,目前,已建成幸福院9个,辐射周边村9个。盘活村内闲置场所资源,累计建设孝善食堂7家,辐射4个社区,着力破解农村老年人“做饭愁、吃饭难”问题。成立以老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为主的管理团队,助力孝善食堂工程行得长走得远。

  提升“软环境”服务质量。常态化举办养老服务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护工业务水平,9名养老护理工作人员均已获得资格证书。全面摸排养老补助对象,确保应享尽享,百岁老人4名,每人每月享受长寿保健津贴400元,有效减轻高龄、困难老人的居家养老家庭经济压力。定期组织开展健康义诊、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等活动60余场,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慈善基金精准滴灌“扶老”。不断完善社区慈善基金建管用育机制,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捐,发动在外乡贤积极捐,做大社区慈善“蓄水池”,捐助款用于慰问孤寡老人、帮扶救助等项目,鼓励形成帮老扶弱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新镇、五营两个社区累计筹集慈善基金9.5万元,精选帮扶项目2个。

  聚焦幼有所育,夯实基点之基

  主动靠前服务,夯实基本生活保障。全面摸排镇内散居孤儿和困境儿童底数,录入省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其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信息,目前全镇已纳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等30人。建设“希望小屋”20处,建立困境儿童追踪服务机制,全镇74名儿童主任定期开展困境儿童家庭走访,主动了解家庭生活状况,累计摸排需要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的困难26个,用心用情织密儿童生活保障“安全网”。

  发挥制度优势,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成立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网格员、儿童主任包户等关爱机制,形成“党委走在前、干部作表率、全员齐跟进”的未成年保护全链条,走出一条农村未保特色之路,2022年在全省未成年保护视频会议上展示经验做法,2023年获评市级儿童友好社区示范单位。整合镇团委、妇联、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开展“滨滨学堂”活动,在假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程,破解“假期空白”难题,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交流、接受辅导的平台。

  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开展教育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实施车王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五营中学改造提升工程和车王镇中学学生宿舍新建项目,优化校园环境,不断满足群众对“学有所教、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提升教育水平,年度举办教师教学研讨会14次,开展“老将带新兵”活动2次,师德培训班6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持续开展防溺水、对校园暴力说“不”行动,消除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聚焦市场发展,做优服务大局

  抓项目、强产业,激发就业活力扩大就业容量。2024年,全镇共谋划总投资27.81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涵盖工业、农业、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做强实体、壮大实业,不断提高就业率,其中,宁岩二期项目增加就业120余人,远途户外装备项目增加就业2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留守老人、儿童困境。

  抓就业、促稳定,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设置面向育儿妇女的“妈妈岗”,为宝妈提供弹性工作岗位,为育儿妇女提供更多职位选择;提供环境清理、矛盾调解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农村低收入老年人就业,全面保障老年人生活。2023年以来,车王镇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22条,公开招聘农村公益岗396人,城镇公益岗39人,进一步提升全镇劳动人口就业率。

  抓治理、严打击,营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针对养生保健、理财投资、学习培训等领域开展重点整治,通过应急广播平台、“大喇叭”及网格员入户讲解、定期开展法律讲座等方式,推动反诈教育全覆盖,防范“打感情牌、走温情路”的诈骗套路,2023年以来,举办反诈讲座8次,在视频号、公众号发布反诈信息150余条,其中,反诈视频播放量达2万次以上,不断增强老年人、儿童消费权益保护意识,规范消费供给渠道。

初审编辑:杨倩倩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