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创建 | 滨城法官陪您过“六一”

2023-06-01 23:27: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卫

  大众网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张亚玮 滨州报道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滨城区人民法院组织系列活动,司法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小法官的别样“六一”

  5月31日,滨城区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滨城区逸夫小学六年级的50余名同学和老师走进法院,通过实地参观和模拟法庭,开展沉浸式法治教育。

  走进诉讼服务大厅,面对高悬的法徽、庄严的诉讼大厅和忙碌的法院干警,同学们不由地发出一阵阵惊叹声。在民一庭法官张亚玮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少审扶导室、少年审判庭、羁押室等场所,深入了解了法院的工作职能、部门分工以及基础法律知识。

  “诉讼代理人是干什么的?”“民事审判庭和刑事审判庭有什么区别?”“少年审判庭为什么不设旁听席?”张亚玮带领大家边看边讲、边问边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敲锤声,小小少年纷纷化身法官、检察官、辩护人、法警……,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少年法庭正式开始。

  带队老师说,虽然学生们平时会在书本上学习法律知识,这和亲身经历的体会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次参观必将是他们成长道路上一堂生动难忘的法治课。

  法治副校长,送法到校园

  5月31日,滨城法院受邀参加滨城区北城授田小学法治教育报告会,法治副校长送法到校园。

  会上,北城授田小学副校长刘学锋代表学校向滨城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贾凯华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贾凯华向以《学法、用法、向未来》为题为在场师生作了法治讲座。

  贾凯华结合发生在校园里的真实案例,以问答互动的形式,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法、未成年人侵权和犯罪的主要形式及原因、未成年人侵权和犯罪需要承担的相关民事和刑事责任、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知识,引导学生要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远离不良行为及犯罪。

  刘学锋表示,此次活动对“平安校园创建”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后将加强与区法院法治教育联动,切实提高全体学生的法治意识,让每一名学生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的合格的小学生。

  滨城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每年“六一”儿童节之际都会组织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少年儿童法治意识。今年以来,滨城区法院以“四项创建”示范活动为契机,开展以案说法、法治讲堂等法治教育活动20余次,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实现了校园法治教育常态化,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