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大兴调查研究“社科有力量”

2023-06-01 17:20: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董姝婧

  大众网评论员 初宝瑞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关键时期,广大的社科工作者应以大兴调查研究为抓手,凝聚全市社科智慧力量,发挥咨政建言作用,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广大社科工作者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群体,必须深学笃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擎思想之旗,凝聚奋进力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精神学深悟透,转化为思想指南、精神旗帜,努力在理论武装、决策咨询、社科普及等方面走在前、当表率,推动全市社科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为时代思考,为发展破题,为人民释疑,为咨政服务,是每一位社科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理论清醒和学术自觉,通过“理论研讨+基层宣讲+社会调查”三位一体机制,不断扩大社科普及活动的覆盖面,推动社科知识普及的广深度。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哲学社会科学作为观察分析研究社会现象、探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工具,只有深入现实生活调查研究,方能把握社会发展方向、感知时代脉搏。社科工作者是政策的研究者、发展的参谋者、理论的创新者,要不负时代召唤、不负社科使命,围绕全市“1+838”工作格局,聚焦“1+8+1”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体系,大兴调查研究,通过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应用性、对策性研究,在滨州改革发展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推出一批有滨州“热度”的研究成果,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及时”,推动更多社科成果进入决策、转化落实,用实际行动在推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展现“社科担当”。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董姝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