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评丨“三味真火”练就机构编制工作“三颗真心”

2023-06-01 17: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房国梁

  机构编制资源作为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是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者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用“信念、改革、服务”之火,练就“对党忠心、干事匠心、为民初心”三颗真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烧旺“信念之火”,锻造一颗对党“忠心”。接续的奋斗以信念为支撑,奔跑的路上以信念为助力。机构编制工作,如同织布,既要明确经纬,抓住关键节点,也要突出主线,确保纲举目张,突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根主线。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以党的纪律规矩为“准绳”,以党的组织生活为“熔炉”,以党的政治文化为“养分”,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和严格的自我约束诠释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的独特风采,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机构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动力源泉。

  烧旺“改革之火”,锻造一颗干事“匠心”。机构编制工作事关深层次利益关系调整,工作越是向前推进,所触及的矛盾就越突出,涉及的利益就越复杂,碰到的阻力也就越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传承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要聚焦制约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对供需矛盾突出、管理不够到位、部门职责交叉等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中的积弊彻底清除。要着眼长远,做好前瞻性研究,结合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制定机构编制工作的长远规划和具体行动计划,就可能面临的问题定期进行分析,做好应对准备,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烧旺“服务之火”,锻造一颗为民“初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坚实执政基础。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机构编制部门在深化改革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时,就要认真思考群众的期待到底是什么?群众的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面对基层我们如何做好服务?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民生无小事”的认识,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等民生领域,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以不抓出成果不松手、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一鼓作气,一干到底。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董姝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