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理论之基 淬炼硬核内功——“学术山东: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在滨州举行首次授课

2023-06-01 11:32: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王卫

  大众网记者 王卫 通讯员 潘宏庆 滨州报道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培育壮大山东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5月30日-31日,“学术山东: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在滨州举行首次授课,指导课由省社科联主办,滨州市社科联和滨州学院承办。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为民,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等出席活动。来自高校社科联、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线上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班式上,唐洲雁为省社科联党组原副书记、巡视员、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包心鉴颁发省社科联特聘专家证书。

  刘为民在讲话中指出,开设社科名家指导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培养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的具体体现。指导课旨在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名家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言传身教的“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青年人才本领素质,进一步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为社科青年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不断夯实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人才根基。他要求,社科青年专家要珍惜这次机会,心无旁骛,认真学习,真正学出能力本领。一要认真领悟指导课内容。要认真学习授课专家的学术思想、治学心得,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二要加强交流互鉴。紧紧围绕两位学术名家的主讲内容,结合各自科研体会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问题探讨、经验分享,推动人才团队共同提高、相得益彰。三要深入开展考察调研。在这次考察调研活动的基础上,围绕申报主题,加强协作配合,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理论前沿 引领专业教方法

  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第一讲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原副书记、巡视员、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心鉴授课主讲,在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授课中,他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独特的民主观、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怎样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三个方面,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全面阐述。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包心鉴还着重从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治学体会,与会人员深受教益和启发。

  青年专家表示,包心鉴教授的授课既有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什么”的理论解读,也有对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民主观“好在哪”的学理阐释,更有对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怎么办”的实践思考,从中我们能学到如何从政策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再到理论的研究方法。这种学用贯通、严谨求实的治学方法和治学态度,让人深受教益。

  传授心得经验 明德引领促提升

  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第二讲由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唐洲雁主讲,他以《与社科青年人才谈修身治学》为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分享治学修身心得。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唐洲雁主席的讲授有故事、有经验、有温度,特别是结合潜心十年编校史料文献的经历,讲述金冲及、龚育之等学术名家的崇高品质和治学之道,分享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行政工作关系的感悟,传授勤记学术笔记、做学术小卡片等实用方法,既指点了人生事业发展的做人修身之道,又教会了务实治学的方法论,激励着大家在学术之路上创新创造、成长成才、勇攀高峰。

  座谈问需问计 实地调研长见识

  指导课期间,组织召开了高校社科联暨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座谈会,重点就如何加强高校社科联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征求与会专家意见建议,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社科联负责同志和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带头人,结合高校社科联的发展定位、体制机制、功能发挥等问题,就推进人才团队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推动人才团队出成果、出人才、出方向、出经验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省社科联将认真研究吸收,进一步改进完善社科联组织建设和人才建设工作。

  5月31日下午,组织与会专家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到一线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将专家授课知识与实践发展融合学习,大家普遍认为,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征程中社会科学应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青年社科人才所需所盼,就是社科联所想所行。针对调研中发现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还存在有“高原”缺“高峰”、梯次结构不合理、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按照主题教育关于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要求,省社科联创新设立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采取集中培训和日常研修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社科名家为社科青年人才讲授学术前沿动态和治学修身之道,提升社科青年人才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为我省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