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双碳大脑”案例获选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

2023-05-31 15:10: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大众网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宋炳茹 杨迪 滨州报道

  5月29日,山东省大数据局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评选的通知》,由国网滨州供电公司、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提交的案例《构建数字化双碳监管体系,以“双碳大脑”赋能全市低碳转型》成功入选2022年度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

  《构建数字化双碳监管体系,以“双碳大脑”赋能全市低碳转型》是新形势下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推进城市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加快构建低碳社会的有效手段。国网滨州供电公司与政府部门深度合作,探索将能源数据转化为社会公共价值的新模式,建立了以碳排放核算、碳排放监测、碳生产力分析等模块为基础的区域“双碳大脑”,构建了滨州市区域能源双碳地图、行业碳生产分析、企业碳能效分析、清洁能源碳减排分析等四大类场景。政府与生态环境部门借助“双碳大脑”的帮助,可以科学、准确、透明地核算各类碳排放结果。

  基于已开发完成的电力库“双碳大脑”平台,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滨州“双碳大脑”建设,对滨州市“两高”企业开展用能数据监测,建立能耗、碳排放监测与评价体系,助力淘汰落后产能和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企业碳配额计算、碳排量统计等数据服务,助力企业科学降碳。进一步加强与省能源研究院、鲁软科技等外部合作,成立能源大数据技术联盟,深化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建设,探索构建能源大数据应用众创体系,不断放大产业生态价值,以强大“算力”助力构建滨州鲁北新能源“绿色高地”。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