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司法局:加强对各个行业的监管 真正将法治为民落到实处

2023-03-24 09: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滨州报道

  3月20日,“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专场举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出席发布会并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丁艳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坚持复议为民宗旨,畅通复议渠道,化解行政争议

  行政复议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群众的关注度比较高。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复议为民宗旨,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着力构建“大复议、大调解、小诉讼、小信访”工作格局。今年,市司法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拓宽案件受理的“广度”。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负面清单”制度,降低受案门槛。对于在“负面清单”之外的,行政复议机关先受理,再审查,经实体审查后作出相应的行政复议决定。进一步加大调解和解的力度,完善复议案件办理全流程调解、和解机制,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各阶段均引入调解机制,开展全流程调解工作,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提高服务群众的“热度”。在规范案件办理流程,统一法律文书样式的基础上,细致梳理申请人办理行政复议事项所需提供的各类材料,制定复议申请、阅卷申请、复议监督等资料清单和要素式通知书,实行清单化、标准化、精准化指引。对当事人来访来电一次性解答,对现场申请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受理,对网络、邮寄申请需要补正的一次性书面告知,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强化案件审理的“准度”。实行简案快办,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快受快结,压减办案期限,实现简易案件30日内办结。实行繁案精审,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通过现场调查、组织听证、专家论证、案件类专业委员会讨论等形式听取当事人意见,查明事实和法律关系,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多元化解决行政争议需求。

  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高度”。做好企业挂牌设立行政复议服务点试点及推行工作,依托行政复议服务点,对企业申请行政复议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同时,优化涉企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全面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建立企业需求反馈和涉企纠纷快受快审快结机制,强化对涉企执法不规范不合法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协调等涉企法治服务作用,最大程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丁艳主持发布会

  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将法治为民落到实处

  “民有所需,政有所应。”在今年的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市司法局确定了10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加强对各个行业的监管,真正将法治为民落到实处。以律师行业为例,2022年,市司法局对1名律师作出行政处罚;市律师行业党委对1名违反党纪的律师给予了诫勉处理;市律协受理11起投诉案件,对1名律师作出行业处分。近期,市司法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事情。

  加强行业党建引领。按照健全组织、建强队伍、优化服务、创新管理、引领文化、促进和谐的总要求,持续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党的建设。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全市公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上去年出台的《关于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滨州市司法鉴定管理约谈办法》,党的建设在各个行业实现了全覆盖。事实也证明,只有坚持“党建过程管控机制”,各行业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内部自我管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都有自己的行业协会,协会的组织也比较健全,作用发挥也比较充分。市司法局作为主管部门,将督促各行业协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着力解决行业内部突出问题。既要做到内强素质,更要做到外树形象,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

  加强外部联动监督。市、县司法行政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行政执法,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律师事务所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真正把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落到每个律所、每位律师身上。同时加大对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的监管、培训,不断提升它们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