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议

2022-08-06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延岗 通讯员 李欣 滨州报道

  8月5日,为深入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及“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迎接2022年全国科普日的到来,滨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隆重召开。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受邀出席并授课指导,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天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科普部二级调研员张庆军、省科技咨询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正杰、省科技馆办公室主任李明出席会议,滨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吕德祥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无棣县、阳信县劳店镇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上,陈爱国以《建设“两个体系”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现场授课,他指出,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要以科普队伍和阵地建设为支撑,构建品牌、平台、改革、机制、队伍、阵地六位一体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提高科普资源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要协同科协“一体两翼”联动和资源力量汇聚,鼓励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构建省域统筹政策和机制、市域构建资源集散中心、县域组织落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以科技志愿服务为手段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围绕中心大局,建设覆盖重点人群,经常性科普与应急科普相结合的品牌体系。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的全媒体科普宣传平台。推进以科普绩效和激励为导向的改革。完善纲要实施所需要的社会协同机制。同步建设科普专家队伍与传播队伍。六是推动以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为核心的阵地建设。

  王天祥对陈爱国主席一行来滨为科普事业发展问诊把脉、指路领航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在讲话中对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他强调,要提高重视,高站位部署科普事业。从科学普及是“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应有之义”,是“涵养城市创新生态的重要基础”,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刚性指标”三个方面持续提高对科普工作的重视。要完善机制,高标准谋划科普工作。科学普及是一项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应统筹协同,凝心聚力、分工协作,在思想、行动、保障上形成合力。要科技为民,高水平提升科普效能。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着力提升科普应急服务能力,建立应急科普机制。把握科普助力“双减”试点城市有利契机,积极对接争取上级优质科普资源,服务滨州青少年成长成才。同时,应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传承滨州文化结合起来,将厚植科创理念与树立“智者智城”形象结合起来,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科普氛围与“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传承智慧基因,注入创新动力。

  下一步,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开展将持续聚焦市委“1+11868”工作体系,以“党建红”引领“科普蓝”,切实找准科普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滨州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在实现科普资源多元引流、科普工作多方会商、科普体系联合共建、科普效能普惠共享上下功夫,全力助推科创品质提升,以高质量科普事业发展,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科创科普怎么干”时代考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科协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县市区科协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园区科协、企业科协代表,各乡镇科协负责人,各市直学会负责人,市科协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