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滨州文明之光|滨州全国首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 实现群众和志愿者“双向奔赴”

2022-08-06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宗琮

  编者按:

  近年来,滨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利用“地图思维”,勇于探索创新,精心制作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真正打通服务群众和志愿者的最后“一纳米”,实现了“一图在手、服务我有”的目标,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滨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即日起,大众网滨州策划推出“点亮滨州文明之光”栏目,充分展现新时代滨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正蓬勃开展,让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把文明的馨香送往千家万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宗琮 滨州报道

  《诗经》有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志愿服务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这种崇高性集中体现在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所凝结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之中。现阶段,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受益人群也越来越多,如何让志愿服务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惠及群众,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成为今后发展的难题。

  如何破题?今年,滨州市在全国首创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通过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拉近了群众和志愿者距离,真正打通服务群众和志愿者的最后“一纳米”,实现了二者的“双向奔赴”。

  由“漫灌”到“滴注”,志愿服务准定位

  在滨州市为民社区,很多老年人喜欢唱吕剧,于是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了专门的场地提供吕剧培训等相关志愿服务,并在“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上标出,很多吕剧爱好者慕名而来。在为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记者看到,年近古稀的市民沙素贞正带领着大家排练。“为了能够让我们有地方排练,社区不仅为提供了场所,还为我们找了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我们剧团很多人正是通过‘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才知道这里有这么全面的吕剧活动才过来参加的。”沙素贞告诉记者。

  “‘地图’推出后,我也给我们吕剧团的人介绍了,团里很多人年纪较大,而且儿女都不在身边,正需要各种志愿服务,有了这个‘地图’可太好了,在哪里有啥服务都标注的清晰明了,不用再四处打问了,直接去就行了。”沙素贞说。

  目前,滨州市已建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5081支,注册志愿者69.8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8%,注册志愿服务项目11588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100万小时。面对如此庞大的志愿团队,如何充分发挥志愿力量更加精准的提供服务?“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的推出,为其指明了方向。

  “志愿服务地图明确标示出各志愿服务站点的名称、地点、开放时间和服务项目,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最近的站点在哪里、什么时间可以享受服务,按图索骥满足所需;志愿者可以提供什么服务、什么时间做志愿服务、到哪里提供服务,一张地图一目了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孟莎莎说。

  由“线下”到“线上”,志愿服务疏通道

  在互联网时代,就一定要有网络思维。如果能够巧妙地借助线上的力量,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在各地启用,但如何真正利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打通线上线下的志愿渠道,成为各地的难点问题。

  在“团小虎”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们正在向市民介绍“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市民们纷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电子地图。志愿者王鹏跃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利用暑假来做志愿服务。“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提供志愿服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各个志愿服务站点一目了然,各个站点能提供什么服务一清二楚,我就根据地图上的位置来到了‘团小虎’青年志愿服务驿站。”王鹏跃说,“之前还有邹平的市民来询问怎么加入志愿者队伍,我们就把咱滨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给了他,地图上,不仅是滨州市里的站点,各个区县的站点都标注的很详细,大家都能在家门口开展志愿服务了。”

  记者了解到,志愿服务地图册同时配发二维码电子地图,方便广大市民下载使用,群众拿起手机就能找到志愿服务,志愿者随时随地就能投身志愿服务。首批2000册“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已制作完毕,陆续配发至各县市区和市内主要公共文化场所,电子版地图也已通过市、县融媒体平台广泛发布。

  由“业余”到“专业”,志愿服务强专业

  志愿服务的发展,离不开“专业化”的思路,但面对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很多志愿者却显得“束手无策”,这恰恰就是因为“不专业”。

  在滨州市彩虹湖社区,张金红正在给前来学习家庭教育的家长们授课,教室里座无虚席,家长们都在认真听课,有的还把重点记录下来。彩虹湖社区志愿者学院院长宋磊告诉记者,张金红老师的课在社区很受欢迎,每到上课时间,人都络绎不绝。

  “我曾经是一名老师,通过自己与孩子相处有了自己对家庭教育方面的感悟,并考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现在社会上对胎早教、年轻父母的家庭教育问题愈发关注,就想发挥自己的能力,使更多的家庭可以充分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更好地为孩子提供正确的家庭教育。这个‘地图’为我和家长们搭建了桥梁,很多听课的家长也都是通过地图找到了我。”张金红告诉记者,一开始不知道该怎么去帮助别人,正好看到了“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通过地图了解到彩虹湖社区有志愿者学院,可以为市民提供一些专业性的志愿服务,便联系了社区,希望通过志愿者学院这个平台,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还为专业人士提供了场所和途径,增强了滨州志愿服务的专业性,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志愿服务常常被称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地推出不仅让每个人都看到了最美风景还让每个人都成为最美的风景;不仅为群众和志愿者搭起沟通的桥梁,还为两者之间的身份转换提供了平台,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受帮助的群体,真正践行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成为了时代新风尚。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