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聚势赋能 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

2022-08-05 16:25:24 来源: 滨州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

  案例背景

  山东滨州是一座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94公里黄河穿城而过,素有“黄河之州”之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山东省滨州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抓住“黄河国家战略”时代机遇,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和“三个走在前”总航标,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建领航,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定盘压舱

  强化思想教育,把好“风向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指导督促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共创共建助力‘富强滨州’?联学联动打造‘幸福黄河’”主题教育活动,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历程,凝聚奋进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当好“定盘星”。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建立“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院”的工作机构,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黄河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指挥部,创新设立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推动黄河战略在滨州落地生根。

  强化制度建设,筑好“压舱石”。建立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将工委直属89个党组织及10个县区分为5个小组,点对点开展督导调研和指导交流。印发实施滨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和“十四五”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建立“10年规划+5年方案+1年要点”的规划落实体系,以制度化促常态化,为推动黄河战略在滨州落地提供制度保障。

  (二)坚持党建融合,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助力增效

  找准定位,做好目标融合文章。坚持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行动,指导“83”工程各个专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118个重点项目建立临时党组织78个。实施争当“83”工程攻坚先锋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在主战场上攻坚突破。

  优化配置,做好资源融合文章。推动党建资源向一线配置,党建力量向一线集聚。“标杆党支部”评选向沿黄一线倾斜,在462个申报党支部中,确定滨州黄河河务局、滨州市水利局小开河支部、山东调水中心滨州分中心党支部为“标杆党支部”。实施“党建引领·窗口点亮”行动,以群众评价推动服务升级,指导各级党组织推出惠民惠企举措,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展“亲近黄河、情系滨州”千人合唱、黄河风情带文化艺术季全民健步走等系列文体活动20余场次,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亲近黄河、传承文明,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树好导向,做好考评融合文章。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关键作用,树立实干实绩导向,激发工作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黄河防汛先锋典型案例征集,选树典型、广泛宣传,全力营造心无旁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建立以推动黄河战略落实质效来衡量党建质量的考核机制,召开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把党建工作与任务落实融合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作为机关党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三)坚持党建赋能,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样板”夯基垒台

  聚焦“能行成”,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开展精准培训,先后举办宣讲报告和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8期;指导各级党组织举办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班60余期,培训干部5000余人次。举办第五届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一线讲一线”专题培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用“有解思维”破解工作难题。

  聚焦“战抢拼”,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深入实施“渤海标杆·品牌点亮”行动,推行“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工作法”特色品牌创建。加强监督管理,每月对党组织建设情况梳理排查,指导党组织理顺隶属关系,开展专项调度5次,及时掌握党组织换届、组织生活会等情况,不断夯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

  聚焦“提效能”,全力创建模范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8个直属机关、650个机关党支部、8000余名在职党员结合职能职责,积极定诺、亮诺、承诺,共确定民生实事2248项。组织开展“党组书记抓创建”“我和模范机关共成长”“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先锋作用,勇挑重担、争当模范。

  成效启示

  要素保障,战略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党建跟着项目走,通过在重点项目上建立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项目实施,推进战略落地。集中开工两批20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29个项目列入省黄河战略年度重点推进项目。重大示范性工程推进顺利,黄河淤背区绿色廊道建设工程等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示范项目圆满收官;“水亿方”鲁北水库、秦口河综合治理工程、60万亩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标杆”引领,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坚持标杆树在黄河边,通过在沿黄一线设立标杆党支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共同打造“黄河下游百公里生态廊道”,引领滨州走向“黄河时代”。经过多年治理,小开河灌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引黄灌区国家级湿地公园,黄河沿线小开河等一大批湿地公园得到国家认证,生态保护方面成效显著。

  改革增效,动能转换进一步推进。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上用力,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市行政审批大厅在全国首创“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动政务服务从“办成”向“办优”转变。通过做优服务,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壮大,黄河科技产业园、黄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加快崛起,新兴产业持续壮大。

初审编辑:单建伟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