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滨州丨“小绳网”编织“大产业” 惠民绳网“网”住全国八成市场

2022-06-30 20: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峰 实习记者 邢念琪 通讯员 吕明芳 孙蜜 滨州报道

  绳网是惠民县李庄镇的传统产业,从300多年前加工车马挽具到现如今全国闻名的“绳网之乡”,这一“草根”产业已成长为李庄人民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李庄绳网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绳网名片的定义外延不断扩大,行业领军作用日益凸显。6月29日,“品质滨州”主流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惠民县李庄镇,实地了解绳网产业的发展情况。

  “李庄镇绳网产业拥有300多年的发展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李庄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在中国绳网文化展厅,工作人员正在向采访团一行介绍惠民李庄绳网产业历史。

  在展厅内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后,建筑业快速扩张,建筑安全网等相关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李庄人从此开始了安全网的生产加工。“大街小巷绳车响,家家户户开工厂”成为当时李庄绳网产业兴旺的形象写照。

  从绳到网,从手工到机械,这个小镇逐渐站稳了绳网市场。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绳网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家庭作坊式的小批量生产逐渐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不少绳网从业者搬出村子集中建厂,走向了规模化生产之路,山东惠民展鹏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兵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他的公司于2011年3月3日成立,现有职工328人,国内先进塑编生产设备198台套,公司外销产品已达产能份额的85%,产品销售到欧盟、北美、中东及东南亚地区38个国家,2021年出口销售额1.25亿元,出口量在同行业名列前茅。

  产品受欢迎,创新是关键。山东惠民展鹏网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绳网产品阻食性遮阳网前景广阔,企业通过技术实力的提升在国际市场上闯出了名堂。牛兵告诉记者:“企业每年拿出上千万元进行科技攻关,突破防虫气味与绳网原材料不相融合的难题,一举打破了澳大利亚、韩国对该项技术的垄断,产品出口到中东、南美等地区。”2022年,该款绳网产品销售额达到了3000多万元。

  从最初的家庭小作坊到今天,李庄镇绳网产业实现了单体分散的小个体经营到群体集中大产业集群的蜕变,在李庄镇10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着大大小小7000多家绳网企业,300多种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

  据了解,目前,李庄镇拥有绳网生产及加工业户3200余个,其中绳网一般纳税人企业1300家。2022年规模以上绳网企业30家,各类绳网织机3600余台套,从业人员超3万人,年产各类绳网14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达150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的80%以上。产品主要涵盖建筑安全绳网、体育用绳网、劳保用绳网、生活用品绳网、农业用绳网、渔业用绳网、军工用绳网、航天用绳网8个系列200多种产品。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