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技术指导,保障住房安全——滨州市住建局践行“在知爱建”送技术下乡活动

2022-05-26 21:42:31 来源: 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张迪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提高乡村建设工匠安全意识,减少农村自建房各类隐患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24日上午,滨州市住建局村镇科、城镇化服务中心联合到惠民县开展了践行“在知爱建”送技术下乡活动。活动邀请市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工程师进行现场解答。惠民县住建局、各乡镇(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乡村建设工匠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设在惠民县淄角镇石张村。市住建局村镇科负责同志介绍了活动背景、意义,讲解了乡村建设的有关政策法规、农民建房的基本知识等,市县两级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农民建房“一张图”、农村房屋安全使用手册、惠民县农村危房改造通用图集、农村危房改造注意事项等资料,施工图审查中心工程师对农民群众有关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图片

  随后,市住建局一行对石张村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导,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针对近期省、市安排部署的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有关要求,对惠民县前期排查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皂户李镇十五里堂村卫生室、康家堡村卫生室两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了现场检查,查看隐患情况,提出整改建议。

图片

  市住建局督导组要求,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农村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对经营性自建房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整治,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房屋、重点问题,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的原则,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分步分类压茬推进。要对本地区经营性自建房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确保不漏一区一街、一镇一村、一户一房,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底数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治完成一户、销号一户。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网格化动态管理机制,逐级细化管理片区,保障每个片区有专人负责、常态化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自建房安全问题。

图片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服务基层干部群众,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农村建房水平,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

图片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