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杨柳雪镇:让村里留住人 勇做乡村产业“引路人”

2022-05-17 2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张鹏 通讯员 赵新亮 滨州报道

  一曲悠扬的轻音乐在耳边回旋,经过看护房走进园内,一根根葡萄藤正顺着支架蜿蜒的使劲爬,一串串葡萄花絮在翠绿之间含苞待放……

  “经过700多个日夜的陪护,有望在今年八月十五就能吃上甘甜爽口的‘冰葡萄’了,也让村民心里有个底。”正在固定枝条的宋海涛说道。

  宋海涛从2013年在武警某部退役后,回到老家杨柳雪镇尚店村的他,怀揣着军人那份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想在退伍后做出一番事业,他在担任村干部期间,深入了解到本村村民基本以种植小麦、玉米传统农业作物为主,由于收入低下,大多数年轻的村民靠进城就业务工来支撑收入来源,村内老龄化严重,空心村的问题趋势明显,针对这类问题,宋海涛萌发了提升农业效益、带动村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念头。

  当他在村里准备实施发展特色产业时,由于大部分村民想法保守,担心一起投资项目发展不起来、怕亏钱等想法的系列现实问题给了他当头一棒。这样又不得不重新规划思路,经过与家人再三商议后,决定自己先做发展产业“引路人”,等自己干出样来再带动村民加入,得到家人支持的他,首先尝试养殖南美白对虾,由于气候和当地自然环境差异等原因,最终尝试以失败告终。

  经历人生中头一次创业失利的他却没有感到失望,而是从细节中入手,不断学习其他地方乡村产业成功路径,经过仔细研究当地气候、土壤性质、地域特点后,再一次决定尝试种植应季葡萄,2019年,宋海涛外出考察学习“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通过深入了解葡萄种植技术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到了一种特殊品种“冰葡萄”,这种葡萄有耐低温、抗虫害、口感好、便于管理等特点,适合老家杨柳雪镇环境种植。

  2020年,宋海涛拿出自己的15万元积蓄,引进1200余棵苗子,在自家三亩地上种起了冰葡萄,经历过前期创业的失败教训,这一次,他更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产业种植中,从栽培到铺设喷灌,再到支藤架,每一个日夜的努力和陪伴,也收获着葡萄一天天的长势,他也盼着早日能看到葡萄挂满枝头的场景。为了消除自己的顾虑情绪,他就把音响安装在看护板房房顶,在干活的时候听听歌曲和音乐,消除顾虑念头,让自己静下心来培育葡萄成长,用他那就话说:“要做农产品、一定要细心,细心出精品”。

  经过宋海涛这两年多的精心培育,终于长出葡萄花絮,有望在2022年秋季就能迎来首次硕果丰收,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信心,宋海涛顺势就在村里成立了滨州市滨城区程达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下一步打开销路,带动村民加入,组织农技培训,拓展产业规模铺好路子。同时,通过合作社整合资源,利用杨柳雪镇城市近郊地域优势,探索“农田采摘+青少年科普实践”模式,免费供学校开展科普教学,申请商标走产业精品路线,打通乡村产业发展束缚,带头实现村民增收。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