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青田街道:特色中药材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17 1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岳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波 邢岳强 通讯员 赵薇 李宇城 滨州报道

  正值春耕时节,连日来,青田街道尧洼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当地的村民忙着为种植的中药材翻土、施肥、除草、覆地膜。

  “去年我们种植的丹参,现在一亩地可以收获2000多斤,已经卖了40多亩了。”在尧洼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张峰祥正在地头和村民一起劳作。据他介绍,丹参浑身都是宝,药用价值非常高。它的种植周期为一年,每年三、四月份进行播种,一般在5月中下旬开花,花期较长,可以开到10月份。

  “前面还有新种植的40亩黄芩,栽后2—3年就能收获,每亩地可达近3000公斤,每亩地利润保守估计2200元。”在黄芩种植现场,十几名村民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挖壑、种苗、盖土、浇水,小心翼翼地将黄芩苗埋入土中。“今年是我们第一次种植黄芩,实验性的种植了40亩,如果收入可观,就可以扩大种植规模。”

  “百草园”摇身一变成了致富的“聚宝盆”,带动了周边群众务工、就业以及种植,增加可观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干一天能挣八十元左右,活儿也不累。”在田间劳作的村民说,在百草园带动下,附近村庄的有很多上岁数的老年人都来干活,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赚钱,还不耽误家里事。据了解,5月底将进行金银花的采摘工作,届时田地里会更加壮观,光工人的电动车就能排满种植园旁边的一整条水泥公路。金银花作为多年生植物,亩产达130到150公斤。采摘后在炮制车间经过30小时烘干粗加工的一朵朵金银花,将会运往各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近几年来,青田街道积极推广“中药材+农业产业”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探索建立中草药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