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看市中”系列报道(二): 这里有条“红心”巷 光明与你“巷”未来

2022-05-17 1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编者按:近年来,市中街道狠抓基层党建,聚焦居民需求,在老旧小区、红色物业、两新组织、商圈楼宇等各党建领域,多点开花,全面成势。今年以来,结合“建设富强滨州,滨城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建设富强滨州中心城区,市中怎么办”精准发力,全力构建“红色蜂巢”工程,将分散在各领域的红色家园、红色驿站、红领空间、红色会客厅、红色幸福里、红色赋能中心等党建品牌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提升,打造阵地全覆盖、品牌效力高、服务无死角的党建服务载体和平台,实现全域党建,精细治理。以“全域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服务全面升级,基层社会服务治理成效显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张鹏 通讯员 梁连斌 王伟丽 宋逸群 刘文凯 滨州报道

  “之前这边人行道上停得到处都是车子,部分路段都被压破了,现在隔离带安装起来后,车子也开不进来了,城市管理更规范了,街道也漂亮整洁了……”这条背街小巷安装隔离护栏后,市中街道光明社区市委二宿舍居民刘先生由衷称赞。刘先生所述,正是市中街道渤海七路步行街西侧的“光明巷”近期发生的变化。

  “光明巷”东起工商银行,西至樊家一号楼东门,全长300米,共有5个小区、290户、619人。在光明巷打造之前,这里还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小路,车辆来往杂乱,行人穿梭其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楼间交织电线老化又杂乱,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街道党工委通过党员联户走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针对居民诉求,在光明巷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成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志愿者—居民”六级联动机制,坚持“全域党建”,充分发挥辖区居民力量,依托街道“1+11+N”“红色蜂巢”聚力共筑,实现服务零距离,党群心连心。

  开拓新兴领域,服务新兴力量

  为深入贯彻关于做好新兴领域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发挥光明巷的地理优势,结合周围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外卖、物流、快递等新兴行业兴起的特点,在巷子入口打造“蜂小驿”服务点,主要服务户外劳动者。设置快递小车停车位,提供休息椅、饮水机、冰箱、微波炉、手机充电台、免费wifi、雨伞借用处和急救包等便民服务。为了给这些“流动力量”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在驿站设置了流动党员信息登记处和新兴领域行业信息库登记处,以此实现社区与新兴领域人群、新兴领域人群之间与群众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在“蜂小驿”还特地打造了反诈骗和劳动者保护平台、法律顾问咨询台、业务培训视频播放处等资源共享平台,不仅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生活上的方便和照顾,更提供了工作和业务、安全上的帮助和服务。同时,设立“智汇市中”二维码和“蜂声汇意室”意见箱,吸纳优秀户外工作者党员成为兼职网格员,发挥“移动探头”作用,参与街道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

  营造生活氛围,打造“烟火”小巷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市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红色治理,在光明巷打造“人气担当”——5分钟党建生活区,精心打造“蜂力聚集站”。蜂力聚集站作为志愿服务场地,由双报到单位和共驻共建企业提供志愿服务兑换品,设立志愿服务礼品自助兑换墙。设立专门场地邀请辖区及周边居民、商户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免费修鞋、裁修衣服和问诊体检等志愿服务活动,对接热力公司、燃气公司在“蜂力聚集站”设置水、电、气缴费平台。设立“城市图书角”,为巷子“人才公寓”提供学习阅读、交流论坛、就业咨询、心理疏导等专注于青年就业者的服务活动。在社区旁边设置“阳光食堂”,不仅为周边居民、户外工作者提供餐饮服务,而且对辖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推出5元优惠套餐,社区网格员“空巢老人”和各类失能、半失能人群等特殊群体提供外送服务。

  建成组织架构,汇聚治理合力

  光明社区党委根据“1322”党员联户制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敲门敲窗”活动,深入了解居民需求,挖掘党员及志愿服务人员,成立“小区工作群”“党员联户群”两个微信交流群,共汇聚81名党员,构建起智慧、高效、严密的社区治理网络体系。为方便处理居民诉求,在光明社区入口设置社区书记工作室,社区党委书记每周二上午在书记工作室办公,对有诉求的居民提供资源帮助与调解。设置来访信箱、值班公告和意见登记平台,实现24小时诉求承接。创新“5225”红色治理工作法,寓意“我爱光明,光明爱我”,整合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派出所五方合力为居民服务,建立民主协商调解制度和志愿服务长效制度,打造网格党群服务站、“互联网+服务”线上阵地,建设小区党员队伍、网格员队伍、“红管家”队伍、楼道长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围绕“五方联动”,完善“两项制度”、建强“两个阵地”、打造“五支队伍”,通过党建引领让小区物业的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