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救援综合实战拉动演练

2022-05-17 10:1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岳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岳强 通讯员 李洪波 颜宁 贾鸢飞 滨州报道

  为做好地震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提高救援队伍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及战勤保障能力,5月15日,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救援综合实战拉动演练,由开发区、阳信、惠民3支队伍组成的地震灾害救援机动二队,7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7辆消防车,携带1850余件器材参加演练。

  演练灾情设定为滨州市长江一路渤海二十四路胡井村发生6.0级地震,全市震感强烈,有建筑物倒塌受损,震中有人员伤亡。机动二队接到支队全勤指挥部命令迅速向集结地集结。到达集结地点,机动二队现场指挥立即开展装备器材点验,对拉练中注意事项提出具体要求:演练坚持“全过程、全要素、全实战”的原则,突出“真、难、严”的特点,机动二队是一个整体,在接下来的实战中,要相互配合,行进间互相照应,注意个人安全。

  随着全勤指挥部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机动二队按照分工,主要负责携带重型装备徒步行进、穿越障碍、营地搭建、生命搜索、通讯保障、信息报告等科目。拉练过程中,通信保障分队利用单兵图传、4G布控球等多种通信设备,结合无人机全方位、多角度侦察、传输现场演练情况,确保现场应急通信连线及时、信号稳定、传输到位;宣传报道组以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了整个演练过程;战勤保障分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不利因素,积极调配各类装备物资。各队消防救援人员在救援技术上比熟练,救援程序上比规范,救援装备上比应用,救援进度上比效率,救援作风上比毅力,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此次地震演练。

  此次拉动演练,现场模拟实战环境,科学设置演练科目,有效检验了各队伍应急响应和综合保障能力,提高了各救援队伍间协同搜救能力,展现了参演队伍昂扬的斗志和专业的的救援水平,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根据各救援队演练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地震灾害事故专项预案,针对性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强化演练成果运用,切实提升地震救援队伍专业能力。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