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委编办以“数字+”赋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革创新

2022-05-16 20: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学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学瑞 通讯员 王大恺  张锋  张文  刘力毅 滨州报道

  今年以来,滨州市委编办深入贯彻全省数字变革创新战略部署,聚焦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数字+”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监管赋能,打造数字机关,加快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数字化变革,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增添数字新优势。

  优化“数字+体制机制”,释放新动能。夯实组织领导基础。明确数字强市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数字强市战略、数字变革创新的领导作用,强化市大数据局作为数字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职能,赋予其对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统筹指导全市数据资源共享应用的监管职责,同时加强市统计局组织领导协调、审核把关全市数据统计的相关职责。压实数据履职责任。针对全市政务数据管理工作存在的部门数据管理职责不清、责任科室不明、负责人员不定等问题,在78个市直部门(单位)相关内设机构加挂数据管理(保障)科,强化各部门(单位)在推进数据采集、治理、共享、开放,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加速打造数字机关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并严格督促配齐配强专职、专业数据管理人员。同步组织开展数字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打造懂数据、管数据、用数据的干部队伍。健全数据管理体系。积极构建“1+7+N”智慧城市一体化指挥运营调度体系,“1”即强化市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负责智慧城市建设涉及政法、交通、应急、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领域数据资源的指挥、运营、调度职能,“7”即在7个县(市、区)设立智慧城市指挥运营分中心,“N”即智慧城市涉及部门单位全面进驻智慧城市指挥运营平台,强化进驻人员双重管理。

  强化“数字+监管赋能”,提升新质效。加强数据跟踪问效。在明确各部门(单位)数据管理职能的基础上,将履行“数字强市”任务列为部门(单位)主责主业考核指标内容,纳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编制检查评估和履职效能评价范围,形成“决策-执行-问效-考核”的监管闭环。树牢数据考核导向。在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树立鲜明数据导向,坚持“工作有成绩,数据要跟上”,一切业绩均用数据说话,推动部门提升数据思维,真正做到懂数据、定数据、干数据、算数据、报数据,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提升数据履职监管。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精细化管理平台,以大数据手段全方位、全链条汇集梳理部门(单位)履职纪实信息,抓取有效数据,系统精准分析,找准职能运行的“痛点”“堵点”,推动履职监管效果进一步提升。

  深化“数字+机关建设”,拓展新应用。建好数据平台。抢抓工作机遇,扎实做好省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管理共用信息平台试点工作,集合共享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四部门数据,打破原有信息藩篱,突破数据协同瓶颈,健全完善“编制使用—人员调配—经费核拨”链条协作机制,为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管好财政供养人员和保障财政经费提供基础支撑。深度分析研判。建立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据模型,强化主要业务信息化支撑,以机构编制管理核心数据为基础,深度挖掘、汇总集成、综合比对,从年龄、学历、专业、职称、职务、空超编和增减员趋势等结构维度,分区域、分系统、分领域、分单位,对人员结构现状逐一诊断、分析、研判,输出内容完整、表达清晰、直观明了的分析报告,有效发挥编制基础保障、预警预测、服务决策作用。强化综合运用。整合机构编制内部业务科室数据,建立综合管理台账和动态调整机制,坚持“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全”原则,及时督促各部门单位精准更新维护机构编制信息,积极引导内部科室用数据明职责,用数据促履职,用数据展业绩,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事项、流程、数据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