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如康家园” 滨州市残联让残疾人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

2022-05-13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岳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佳 邢岳强 通讯员 王学强 杨芳芳 滨州报道

  “五一”假期之后,因脑瘫导致肢体残疾的吴女士如往常一样按时来到滨城区市东街道“如康家园”,与其他残疾人一起干起品牌童装包装加工手工活,工作之外,她还可以在“如康家园”免费午餐、午休、康复、娱乐,用她的话说,“这里很自由,活也不累,比外面好多了”。目前,还有20多名跟吴女士一样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入住”“如康家园”,在这里接受服务。

  “如康家园”是山东省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品牌,聚焦16周岁以上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依托基层公共服务设施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助残业务办理等常态化服务。近年来,滨州市残联以“如康家园”建设为抓手,聚焦残疾人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推动残疾人照料康复就业一体化,让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目前,全市已有420余名残疾人在“如康家园”接受服务。

  聚焦残疾人需求,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

  “因为身体原因,哪里也去不了,也不能上班,在这里能干点活,每个月能拿到几百元收入,还不耽误每天接送孩子,多亏有这么个地方。”市东街道“如康家园”残疾人吴女士说。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脱贫攻坚让残疾人彻底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但如何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残联系统面临的新的重要课题。2021年,省残联提出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并明确要求“十四五”期间,所有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普遍建立“如康家园”,实现基层残疾人服务阵地全覆盖。

  为推进“如康家园”建设,2021年以来,滨州市残联先后推动将“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纳入市委2021年度专项改革事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和2022年全市民生实事,制定了《滨州市“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滨州市“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达到“6个有”建设标准和“3+N”服务功能的“如康家园”,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同时,积极整合“阳光家园”、技能培训、社区康复等方面资金,按照服务功能及项目落实扶持政策,其中对达到市级、省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奖励条件的“如康家园”,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

  根据目标设定,在2021年建成22家的基础上,2022年全市将建设“如康家园”30家,力争2024年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2025年进行全面检查评估,进一步完善机构服务功能,提升为残疾人服务水平。

  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照料康复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原先我们就是单一的残疾人康复机构,为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服务,后来在残联的指导下,我们增加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服务功能,改建成了现在的‘如康家园’,残疾人可以吃、可以住,能够康复、就业,我们还组织很多文化娱乐项目,残疾人在这里比家里快乐多了。”市东街道“如康家园”负责人说。

  与“如康家园”不同的是,很多残疾人托养、康复、就业等专业服务机构都是按照功能条块建设的,托养的只负责托养,康复的只负责康复,无法同时满足残疾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如康家园”则是以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为目标定位,整合多方面服务资源,集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残疾人服务机构。

  为推进“如康家园”建设,滨州市残联坚持多元化建设思路,积极引导乡镇敬老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康复机构、托养机构、精神病院、企业等现有服务机构或组织,打破单一的服务理念,统筹整合现有资源,按照“6个有”“3+N”标准对服务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营造温馨环境,提供相关服务,为残疾人打造“吃住康就乐”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各“如康家园”也注重突出自身特色,精心设计服务项目,努力满足残疾人工作和生活需要。比如,博兴县吕艺镇“如康家园”引进了全自动豆芽生产设备和酵素豆芽生产技术,14名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每月能领到475元以上的劳动报酬和全勤奖,并组建了博兴县首支近40人的残疾人合唱团,极大地丰富了残疾人文化生活。

  “我们的残疾人不但能够通过双手获得收入,而且精神状态非常好,每个人都非常乐观向上。”博兴县吕艺镇“如康家园”姜老师说。

  规范管理运营,提升“如康家园”服务水平

  “我们是专业的养老机构,原先接触残疾人比较少,没想到为残疾人服务这么复杂,尤其是辅助性就业,原先我们根本就不懂。”邹平市明集镇“如康家园”负责人介绍。

  建设难,运营好更难。为提升“如康家园”服务水平,确保“如康家园”有效运营下去,滨州市残联先后多次举办全市“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业务培训班,指导“如康家园”运营机构完善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安全卫生等制度,配齐日间照料、社区康复、辅助性就业3项基本服务设施,组织“如康家园”运营机构到外地学习考察,借鉴外地管理服务经验,并印发了《滨州市“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管理服务档案参考文本》,加强日常服务管理和业务监督,确保“如康家园”建的起来、运营的好。同时,滨州市残联还专门引进北京如常集团,充分借助其项目优势,建设市级辅助性就业项目调配中心,逐步解决“如康家园”辅助性就业项目不足这一普遍性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加强‘如康家园’的日常服务管理和业务指导,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服务,使‘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真正成为残疾人的温馨家园、幸福家园。”滨州市残联业务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刘蕊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