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加快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2-04-19 22:33:36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4月19日上午,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时代滨州人才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人才“三进三创”工程,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田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范连生出席会议。

  宋永祥指出,近年来我市人才工作成效显著,人才队伍更壮大、人才引进更多元、人才环境更优化、人才效能更显著,人才“净流入”结构进一步巩固拓展。下一步,加快打造新时代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要唱好近期、中期、长期“三部曲”,做好引、育、留、用四篇文章。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加速人才集聚;围绕“双型”城市建设,坚持“双元育人”,把职业教育做出规模、做出品牌、做出示范;人才政策要实惠、城市环境要舒适、事业平台要多元,让企业家舒服、让人才舒服,让各类人才都能在滨州实现价值、发挥作用。

  宋永祥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才工作要重点围绕五个方面任务开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抓好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行业“专才”等人才队伍,形成高端人才顶天立地、基础人才铺天盖地的局面。强化高匹配人才供给,聚焦“双型”城市建设,以产业引才、活动引才、多元引才,全面提升人才供给质量,推动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匹配融合。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做优科创平台、做强高教平台、做精企业平台、做活双创平台,变人才“抢过来”为人才“抢着来”,形成“平台集聚人才”与“人才成就平台”的良性互动。健全高效能人才制度,做好体制机制改革的“加、减、乘、除”,在扶持上做“加法”、管理上做“减法”、激励上做“乘法”、评价上做“除法”。塑造高品质人才生态,着力构建服务生态、金融生态、市场生态、人文生态,打造人才向往之地、奔流之地。

  宋永祥指出,全市人才工作要健全顶格化的推进机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人才工作优先谋划、优先推进、优先保障;健全系统化的运行机制,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协调、督导、落实、保障一起抓,坚持管行业就要管人才、抓项目就要抓人才,建立人才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鼓励企业、社会多元投入;健全立体化的引导机制,发挥人才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人才工作落实落细,抓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引导人才参与“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让更多人才深入了解滨州、深切爱上滨州、深情奉献滨州。

  李春田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强化重才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明晰任务、把握重点,推动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系统推进,锚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目标,细化任务、明晰路径、做实保障,抓牢抓实人才“引、育、用、留”工作,全力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制度环境。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顶格推进、知责担责、迅速行动,统筹抓好任务分解、机制保障、考核奖惩、政策落实等工作,真正把人才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会上,滨城区、邹平市、市科技局、滨州学院、滨州魏桥国科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京博控股集团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初审编辑:单建伟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