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全国第二!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

2022-04-14 21:52:41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在此次全国127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区)测评成绩及排名中,滨州市以98.19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国第2,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包括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两部分,分别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进行测评和通报,并按照80%、20%的比例计入年度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成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

  近年来,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线,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坚持立根铸魂、实践育人,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统筹安排,持续发力,重点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稳步向前。

  目前,全市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已构建形成;宣传、教育、民政、文旅、团委、妇联、科协等部门联动,打造出了滨州特色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品牌;通过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传统文化传承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持续优化校园崇德育人环境;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资源整合运用,乡村复兴少年宫、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活动,针对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关爱更加到位;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初审编辑:董姝婧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