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农事,与春天赛跑

2022-04-13 21:01:1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姜斌 李剑桥

  本报通讯员 连仙 宝冲 李乐 令旭

  春争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阳春三月,万物萌发。4月6日,在无棣县车王镇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土地平整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工程施工已经到了收尾阶段,我们实施挂图作战,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同时,倒排工期,加紧施工,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工,要不然会影响群众一年的农业生产和生活。”项目负责人丁宝冲介绍。

  当前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农时不等人,滨州市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农技指导、农田建设、农资保供等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春季农业生产统筹推进两不误。

  据了解,无棣县2022年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共11万亩,新建各类泵站142座,实现PE管道高效节水灌溉3.96万亩,土地平整20591亩,培肥地力11万亩。无棣县将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克服疫情不良影响,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点对点”保障,加强与村组、农民群众的沟通协调,确保施工机械装备、物料按时进场,人员顺利到岗,全面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做到“应复尽复、能复早复”。目前,项目已经完成95%以上。

  “小麦现在正处于拔节期,管理的关键是要做好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在无棣县水湾镇关家村麦田里,农技专家田方文正在为群众讲解当前小麦管理技术要点。

  无棣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达49.13万亩,因受去年秋汛影响,小麦播种期相比往年推迟20余天,致使小麦出苗晚、苗情弱。无棣县农业农村部门为此成立了4个冬小麦“科技壮苗”技术指导组,突出分类管理,对12个镇(街道)进行巡回培训,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进行技术宣传和培训,帮广大群众提高小麦春季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做好麦田病虫调查,科学分析,搞好病虫情报预测,并积极推广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

  为确保春耕农资供应,无棣县对县内农资经营门店进行了农资储备摸底调查,摸清了现阶段存储的农资数量。“我们存储化肥15000余吨、种子90余吨、地膜70余吨、农药20余吨,存量不太足,但很快就能得到有效的补充,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确保全县小麦春管和9.5万亩棉花、2万亩春玉米种植农资的有效供给。”无棣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建昭介绍。

  4月2日上午,一夜春雨刚歇,博兴县陈户镇纪刘村鑫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6位菜农就已经分头忙碌在大棚里,精心打理着10万株网纹瓜。

  “现在瓜已经坐果了,但气温还不够稳定,因此大棚的防冻保温工作必须做好,加强通风透气,做好温湿度管理。”纪刘村党支部书记、鑫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彬介绍,“打理得当的话,这批网纹瓜预计五一左右就能采摘上市。”

  为帮助全镇农户积极恢复春耕生产,陈户镇政府积极协调博兴县农业农村局,为村民联系了春季小麦返青测土配方肥,根据农户需要实施“精准订购、送货到村”,解决了群众疫情期间生资订购难的问题;督促农机合作社提前做好春耕前的农机检修工作,配合合作社使用拖拉机、无人机做好打药、施肥等生产准备步骤,在减少人力使用、人员流动的同时,确保春耕进度,实现战“疫”与春耕的双赢格局。

  4月7日,在沾化区黄升镇杨家村枣农李风民的冬枣大棚里,几名工人忙着锯除多余树干和嫁接“沾冬2号”,镇冬枣办技术人员也到现场进行指导。自4月6日凌晨解除沾化区全域防范区后,黄升镇立即有序恢复生产,动员一切力量开展冬枣“双增双提”工作,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嫁接“沾冬2号”40余亩,随着天气转暖,下一步将全面开展冬枣设施栽培建设和大田冬枣改良工作。

  清明过后,天气回暖,在滨州田间,像这样忙着“抢春时”的场景随处可见。农户们纷纷戴起口罩,在田间、大棚里进行作物、果蔬管理,丰收可期。

初审编辑:董姝婧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