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 滨州新冠肺炎救治一线的温情瞬间

2022-03-30 22:27:00 来源: 健康滨州 作者: 邢岳强

  2022年初,历经变异后的奥密克戎病毒凭借极强的传染力在滨州蔓延传播。在滨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的调度下,市人民医院、滨医附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多个县市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多方调配,奔赴定点救治医院医疗救治最前线,对新冠病毒展开有力的反击。

  在定点救治医院,一张张被口罩和护目镜压红了的脸庞虽面露疲惫,却没有一人懈怠了手头的工作。

  在这里,有规范科学的医疗救治,也有温情暖心的医患故事。医患同心,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最强大底气和力量。

  一支自发成立的“康阿姨护理团队”

  李燕燕是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两年前新冠疫情肆虐武汉,她临危受命,成为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此次滨州疫情暴发伊始,她便再次主动请缨,带领滨州市人民医院医疗团队奔赴救治一线。

  李燕燕在隔离病房初次见到15床康阿姨时,只见老太太老泪纵横,一动不动的躺在病床上。康阿姨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脑出血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和言语表达能力。一纸阳性核酸报告单打乱了他们一家的生活,老伴被送往其他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儿女又不能前来陪护,只身一人的康阿姨内心既焦虑又恐慌。

医护人员为康阿姨治疗

  在医护相对紧缺的前提下,想要对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又无法言语表达所需的高龄老人做到面面俱到太难了。但如果因管理不当造成老人的病情加重,又违背了医护工作者治病救人的天职。

  万难之际,来自市人民医院的护理人员宋迪、崔振东、边瑞雪、刘泽彤、王渡洋……自发组成了“康阿姨护理团队”,对康阿姨的翻身、喂饭等日常护理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协作。李燕燕也践行着每日看望康阿姨的承诺,并且每日与康阿姨的女儿电话沟通病情。

有爱的“康阿姨护理团队”

  一时间,康阿姨变成了病区的“老来宝”,大家接班后的第一句话通常就是“康阿姨今天咋样?”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康阿姨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核酸复查阴性,李燕燕迫不及待的来到康阿姨的床前向她传达了这个好消息,老人家再次泪眼朦胧,艰难的竖起了右手大拇指。

康阿姨的女儿发来的感谢微信

  “把孩子交给我们,您放心!”

  隔离病房医患交流群里,一位妈妈反映自己的孩子说中药太苦,这位妈妈小心翼翼地询问能否给孩子买点棒棒糖或冰糖。微信一发,市中医医院医护人员纷纷在群里回应:

  ——我有,等我进病区带给孩子。

  ——我这有糖,晚班带给孩子。

  ——我给他带着巧克力,他喜欢吃什么,我有零食。

  ——我们把小孩子统计一下,争取人人有份。

  ——把孩子交给我们,您放心!

  ……

  一个个积极的回答温暖着群里所有妈妈的心。“我会告诉他,他不是一个人,还有很多志愿者和白衣天使跟他在一起。”

医护人员为病区的孩子发零食

这是最暖心的医患互动

  总有一种温暖感动你我,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在这里,涌动着温暖和爱的气息。

  “疫”线党旗红

  3月28日,滨城区市立医院新冠三科病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了!

滨城区市立医院新冠三科病区临时党支部成立

  新冠三科病区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的医院,为了更好地增加病区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旗红飘扬在抗击疫情一线,大家商议决定成立临时党支部。经滨城区直机关工委研究同意,成立中国共产党滨城区市立医院新冠三科临时支部委员会,由滨医附院赵希军担任书记、丛薇任副书记。

  没有过不去的严寒

  也没有到不了的温暖

  医患同心,抗疫同行

  我们终将迎来“疫”散花开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