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滨州市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100亿元

2022-03-23 23:26:19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07.9亿元,同比增长37.35%,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关键环节,技术合同交易额是衡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区域科技创新活跃态势的重要指标。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技术交易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创新资源集聚带来显著产出成效。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018年仅为9.27亿元,2020年则达到78.56亿元,年均增长191.11%,2021年更是突破100亿元大关。技术合同作为2020年、2021年度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科技创新领域指标之一,我市考核得分连续两年均居全省第1位。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技术交易日趋活跃、成交额快速增长,得益于围绕优化政策环境、健全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深化技术对接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快构建技术转移体系。

  2019年以来,市政府、市科技局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市、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发〔2020〕26号文件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市县两级推动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经过市县两级共同努力,2021年滨城区、沾化区一举成功创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区)”。

  针对我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匮乏、技术市场不活跃的实际,市科技局启动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培育工作。2019年备案市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家,2020年滨州学院科研处跻身山东省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实现我市省级技术转移机构零的突破。创新性备案首批10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2021年筛选备案了11家市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分三个片区,组织开展了6批次滨州市技术合同登记暨技术经纪人专题培训班,235人参加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组织18名业务人员分四批分别参加国家、省级技术经纪人初、中级专题培训。市场化的技术经理从业人员实现从无到有,目前已突破50人,技术转移人才力量初步得到充实。

  市科技局创新开展科技服务企业“对标诊断提升”行动,围绕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高层次人才供给、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等四个方面,“面对面”推送政策、现场“诊断开方”。组织走访调研80余次,深入360余家企业“问诊”,收集整理企业技术需求85项,向中科院有关院所、齐鲁工业大学等产学研合作机构推介;举办各类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16场次,培训企业900余家,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推送科技金融政策500余条。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重要作用,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工作,2021年共向银行推荐拟申请贷款企业169家,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188笔,惠及1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金额6.80亿元,有效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在构建专业化技术市场体系、培育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推动科技成果供需精准对接、强化县域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激发我市技术交易活力,加速推动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初审编辑:单建伟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