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报道滨州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效

2022-01-20 23:30:37 来源: 滨州队长 作者:

图片

  1月18日,《人民公安报》对滨州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效进行报道。

  2021年,在全国、全省公安业务比武竞赛中,滨州公安48个项目夺得前八名,其中8个第一名、6个第二名、9个第三名。滨州公安代表队参加全国第二片区警用无人机比武,夺得移动车辆侦察科目第一名;在全省公安机关机要密码部门岗位练兵、全省网安数据建模大赛、全省食药环侦精品案例评选中,均获得团体第一名。

图片

图片

  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滨州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专业化公安铁军要求,突出实战化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持续发力推进实战练兵,队伍专业素质和实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加强统筹规划 完善组织保障

  注重练兵顶层设计,缜密谋篇布局。滨州市公安局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领导、政工牵头、警种主训”责任制,选调骨干力量充实大练兵工作专班。出台《滨州市公安局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实施意见》《滨州市公安机关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实施方案》,细化29项训练任务,明确训练重点,统一实施路径,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分类施训的练兵组织体系,确保实战大练兵各项措施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图片

  突出政治领训 筑牢忠诚警魂

  始终把政治练兵摆在首要位置,推动政治轮训制度化,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训练的首课、必修课。结合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办全警政治轮训班,滨州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以《砥砺忠诚品格铸就钢铁警魂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推动滨州公安事业健康发展》为题,为全市3000余名公安民警授课;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市警史馆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举行“弘扬英模精神、铸就钢铁警魂”主题报告会,9000余名民警辅警接受英模教育。

图片

  科学灵活施训 打造实战精兵

  贴近实战、服务一线,磨砺滨州公安的“尖刀”。坚持随岗培训。发挥“一所一队一教官”作用,开展“师带徒”“传帮带”随岗训练,实行每周练兵日、周末小课堂机制,用好碎片化时间,让岗位练兵成为常态。2021年市公安局260名青年民警跟班业务骨干随岗学习。开展精准送教。根据重点工作和基层需求,进行“点对点”式精准送教。2021年到派出所、检查站等基层单位送教12场次,参训民警辅警720余人次。推行“红蓝对抗”。警情怎么处理,兵就怎么练,随机抽取一线执法执勤民警组成“红军”,全要素模拟真实场景设置警情,与优秀专兼职教官组成的“蓝军”开展对抗,提升训练质效。实行小班化集训。发挥集中培训优势,结合“三个必训”开展小班化集训。2021年举办培训班68期,培训民警辅警7600人次。

图片

图片

  用好考评杠杆 激发练兵活力

  抓住关键少数。练兵先练长,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各部门领导同志带头参训、带头参加考核,一级带着一级练,做表率、树标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加强对科所队长进行队列考核,开展了科级干部初任培训、素质能力提升等培训。注重使用考评杠杆。出台《滨州市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奖励办法》,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大练兵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考试考核144批次,参考民警16000余人次,9个集体、37名个人被记功嘉奖。加强督导检查。指导各级各部门制定年度练兵计划,每月调度练兵任务落实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督导,推进工作落实。建立民警练兵档案,全面掌握民警训练情况,作为年度奖励考察内容。做强基础保障。新建市级民警训练基地,占地160余亩,主教学楼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组建教官+蓝军队伍,市县两级专兼职教官380人,研发培训课题50个,为练兵提供师资保障。借力全市最优社会资源设立“民警实战体能训练中心”“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民警提供了高标准训练条件。

初审编辑:单建伟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