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教练房晓松:带给孩子们文明的精神和强健的体魄

2022-01-14 11:31:00 来源:  作者: 郭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黄新宇 许婉莹 见习记者 吕明晓 滨州报道

  在2019年的滨州市第十九届运动会中,尚武跆拳道代表沾化区出战,获得12金8银20铜。这家2009年成立的跆拳道馆曾数次代表沾化区出战各项比赛,为沾化捧回荣耀,尚武跆拳道馆馆长房晓松说,他希望带着自己的学生们为沾化体育事业继续发光。

  稚子正年少,师恩隽永长

  房晓松出生于一个“医武世家”,他的父亲房吉忠是沾化本地一位颇具名气的老大夫,看诊之余,房吉忠精通螳螂拳,长短兼备、刚柔相济,可谓一位武学好手。受父亲影响,房晓松自小就展现了过人的运动天赋,长大一点后就开始上房揭瓦,常常联合姐姐房晓静在家中翻天倒地。“我姐比较厉害,我打不过她。”房晓松说。房晓松的姐姐从小习武,长大后改练摔跤,被当时的八一摔跤队选中,成为沾化区第一位进入八一队的人。

  相比省心的姐姐,房晓松则被父亲扔给自己的好友姜志强,成了姜志强的“开山大弟子”,从此跟着师父习武。“你跟着老师了,如果老师不同意就不能练别的,不然就是叛师门。”房晓松说。习武之人,古风尚存,江湖规矩有师传的人不能再练别门功夫,但进入体校的房晓松却破了例。“当时体校只有我一个练武术的,其他学生都在练跆拳道。”闲不住的房晓松常常去同学的班上蹭课,“我蹭过去老师就给我拨出来。”房晓松说,“我被拨出来很多次之后,老师放弃了,说你跟着练吧。我就转练跆拳道了。”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一瞬的选择却成就了房晓松半生的事业。

  2006年举办的山东省二十一届运动会上,房晓松参加了跆拳道54KG级比赛,“当时我减重了八公斤,降的我全身抽筋。”房晓松回忆说。坚韧方显本色,磨砺始得玉成,房晓松在比赛中击败多位山东省跆拳道好手,一举夺得第三名,他因此被共青团滨州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被沾化区授予三等功。

  2009年,从体校毕业后,凭着对跆拳道的一腔热爱和为家乡体育事业做点贡献的想法,房晓松想在沾化老家开一个跆拳道馆。当时跆拳道还是个冷门事物,他的家人好友纷纷表示不赞同,唯有向来对房晓松挑鼻子挑眼的老父亲甩给他十万元供他创业:“成就成,不成就找个地方上班。”得知消息后,房晓松的师父姜志强在工作之余不辞辛苦地奔波为他张罗生源。

  “从2009年开始教跆拳道,我从不让他们喊我师父。师父是个很重的词汇,我们对这个词很看重,叫了师父就得负责徒弟一辈子的生活事业,像我师父对我那样。”房晓松说。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2009年5月1日,道馆开业之日,看着师父帮忙张罗来的二十多位学生和自己招来的二十多位学生,房晓松想给疲惫的师父叩个首,又想拿出个成绩给师父让师父笑一笑。

  很快,机会到来了。2009年举办的滨州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中,房晓松带领四十多个训练了四五个月、集训两三个月的学生拿下了3金2银5铜。战绩的“开门红”让房晓松意气风发,一鼓作气地于2011年开了尚武跆拳道分馆。

  “直到现在,这些学生都还跟我有联系,我很幸运能遇到这一群好学生。条件最艰苦的时候,这群孩子下课背着书包来道馆练武,休息的时候埋头写作业。”房晓松说,“竞技体育要出成绩是很残酷的,训练量很大,经常受伤,这群孩子都咬着牙撑下来了,一个离开的都没有。”

  前人曾照我,我照后来者

  从业十几年,房晓松培训了一千五六百名学生,大部分是沾化本地人。“沾化练跆拳道的人里,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我的学生。”房晓松说。也有慕名而来的外地学生。道馆创建之初,为了省下一笔广告费用,对视频一窍不通的房晓松抱着书本学习剪辑技法。那个时候相机像素并不高,也没有五花八门的短视频APP,房晓松怀着记录的心情用相机拍摄学生们的训练和比赛,将素材剪辑成视频发在网络上。

  一位看了视频的成年人心生向往,从外地跑到沾化区打听道馆的位置,上门求房晓松收下自己。

  在房晓松的众多学生中,有一个学生名叫张志刚。武学排辈不按年龄,只按入门早晚,张志刚就是房晓松的“大弟子”,师弟师妹们的“大师兄”。2009年,房晓松为自己的第一家道馆招生,对跆拳道一无所知的张志刚出于好奇就去道馆凑了个热闹,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跆拳道从他的爱好,变成他的事业,更变成了他的坚持和梦想。在道馆中,张志刚被师兄弟们评价为“郭靖”,老实憨厚,寡言少语,时常被调皮的师兄弟调侃,却因心思单纯而心无旁骛,刚参加比赛就在跆拳道比赛中大放异彩。房晓松爱惜他的天赋,在训练中对他的要求比对别人还要高一截,师弟师妹们都结束训练回家了,张志刚还在道馆练习,多年的习武和比赛给他身上增添了数道伤痕,张志刚却把它们当做荣耀:“学武很苦,但因为热爱就不苦了。”

  “志刚是我最牵挂的学生。”房晓松说,“他去过省队,差一点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国而战。志刚受伤从省队下来以后,我把他安排当教练。”房晓松为这个学生操碎了心,不仅带领他学习武艺,还把他带在身边,引领他走上教练之路。

  “房教练对我来说不仅是老师,他像我的大哥,也像我的父亲。”张志刚说,“我现在做教练,既是为了帮助小孩子强健身体、提高信心,还为了希望有学生代替我完成我的梦想,能有一天站在奥运赛场上。”

  师生同心,其利断金,沾化区在第18届滨州市运动会跆拳道项目上刷新了成绩,在第19届市运会跆拳道项目取得12金8银20铜,这是沾化区在市运会上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2017年开始,尚武跆拳道在沾化区体育馆内拥有了一个专门的训练和比赛场地,房晓松和张志刚常常带着学生们在此地训练、比赛、挥洒汗水。

  “我教过的学生里年龄比较大的那些,出去之后继续从事跆拳道行业的差不多有一半的数量。”房晓松说,“他们去打比赛当运动员,或者选择去其他道馆当教练。”

  “学武先学做人”

  带领记者参观道馆时,房晓松说:“学武先学礼仪,学礼仪就要学做人。”跆拳道虽然是以格斗的形式进行,但是不管怎样激烈,都是以提高技艺和磨炼意志品质为目的,所以格斗双方都必须持有向对方表示敬意和学习的心理。“跆拳道运动始终倡导‘以礼始,以礼终’的尚武精神。”房晓松说,“在中国武术散打中也要求了练习者要有武德,这保证了武术竞技的安全性和文明性,”

  “从字面上解释来跆拳道,‘跆’字,意为强劲有力地、跳踢的脚,‘拳’字意为拳头,是用来进攻的武器,‘道’字意为人生的正确道路。”房晓松说,“跆拳道礼仪与中国传统武术道德相似,学生不断地从中吸取营养和智慧,形成一种道德思想观念。以礼始,以礼终的尚武精神要求学生在学习与训练中严格遵守礼仪,学会尊重、礼貌、友好、谦虚和感谢。”

  “学武先学礼”、“习武先习德”,房晓松一直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学生的。在房晓松的跆拳道馆,新的一批学生在学习格斗技巧前,房晓松会先给他们讲谦虚和正确的言语、忍让和友好的态度、虚心和好学的作风。学生在进入道场时,首先要向国旗鞠躬,以此来表示对祖国的热爱;随后向等候在门外的父母鞠躬,向父母表示感谢和暂别;接下来要向教练行礼,表示对教练的尊敬;面对队友和对手也应该行礼问好,以示友好。跆拳道是两个对手之间的论道,房晓松要求学生在脚靶训练和模拟实战等需要两个人配合的训练中,以相互敬礼为开始、相互敬礼为结束,负责地帮助队友做好每一个动作并及时的纠正错误。

  房晓松教导学生,在道馆和训练中讲究礼仪,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求以礼待人,这是跆拳道对儒家思想的继承和发扬。“竞技体育竞争激烈残酷,而跆拳道搏击格斗中体现出来的残酷性更强烈。正因为它非常残酷,所以要先学礼,在不失礼,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我的学生要想尽一切办法积极主动进攻。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将身心容入其中,在训练过程当中将思想升华,从而提高自身素质修养。”房晓松说。“文明精神,强健体魄,正是我们这些体育从事者要带给孩子们的。”

初审编辑:郭九涛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