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总工会擦亮“黄河恋·渤海情”婚恋服务品牌

2021-11-24 16: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峰 通讯员 赵淑美 李娜 滨州报道

  滨州市总工会秉承服务民生、公益普惠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职工婚恋交友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力发展“互联网+”职工婚恋交友服务体系,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婚恋交友精准化服务,整合资源力量,拓宽服务渠道,全力打造滨州“黄河恋·渤海情”工字号职工婚恋服务品牌,推动形成工会组织上下联动、活动形式线上线下互动的婚恋服务工作新路径。

组织职工相亲活动

  互联网+服务新玩法,让“工”字号婚恋交友活起来

  今年8月份,滨州市总工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同推进,通过视频直播、微信公众号推送、齐鲁工惠APP、广播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交友“云相亲”。活动期间,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2.6万余人次,128名单身职工参与专题栏目《电波传情》,节目播出中听众达5万余人次,在“滨州工会”、“听滨州”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浏览量达3万余人次。

  打造品牌系列服务,让“工”字号婚恋互动热起来

  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滨州市总工会创新建立“黄河恋·渤海情”婚恋服务工作室。在市工人文化宫设立独立空间,配套书柜、沙发及婚恋书籍等设施。通过微信群交流、精准服务等方式,真正了解单身职工的具体要求,核实信息后,为来访者免费推荐条件相符的人员,并时刻关注交往动向和进度,做好后续服务。滨州市总工会已连续举办两届“黄河恋·渤海情”青年职工大型派对活动,共有665人参与活动,其中有181对单身职工成功牵手,161人有了“心仪”对象,正在进一步交流了解,有效解决了大龄单身职工的婚恋难题,深受广大青年职工和家长的欢迎。

  婚恋服务工作常态化,让“工”字号婚恋活动火起来

  在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的同时,也将线下活动常态化。自8月中旬至今年年底,滨州市总工会将在每周三晚7:00-9:00、周六下午2:30-5:00,在“婚恋服务工作室”开展线下小型交友活动。通过预约报名,健全档案,以兴趣沙龙等活动形式加深印象,促进相识相知,并配套跟踪服务,提高“黄河恋·渤海情”工字号婚恋品牌的知名度和信誉度。目前,已组织开展了29场线下小型联谊会,最终成功牵手81对。

建立“黄河恋·渤海情”婚恋服务工作室

  发挥女职工组织作用,让“工”字号婚恋品牌亮起来

  充分发挥基层女工干部作用,动员她们统计本单位单身职工信息,积极参加联谊活动,做到关爱有温度、服务有精度,真正成为职工们的“娘家人、贴心人”。在各县市区和产业及行业工会设立活动分会场,丰富婚恋服务内容,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联谊,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如博兴县总工会联合各企事业单位组建一支覆盖全县的工会红娘队伍,开展“七夕·特殊的时间遇见特别的你”线上交友活动,参与职工线上互动,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择偶观等,红娘团根据个人意愿,为优秀单身职工牵线搭桥,并为牵手成功的职工们准备电影票,让他们能够更“近”一步,找到理想的另一半。目前,各县市区都开展了大型公益相亲活动。

  探索婚恋服务新模式,让“工”字号专业红娘忙起来

  为进一步做好单身职工交友精准化服务,“黄河恋·渤海情”婚恋服务工作室聘请资深红娘,招募志愿者定期值班接待,登记来访者信息。并通过建立电话、微信等方式确定参与人员,确保信息真实可靠,为线上活动的单身职工提供一对一服务,时刻关注交往动向,做好后续服务。对于性格慢热不善交往的职工,红娘耐心给予婚恋方面的指导和建议,提升服务品质,拓宽服务内容,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提高单身职工牵手成功率,扩大“工”字号婚恋服务的影响力。

  滨州市总工会倾力打造“黄河恋·渤海情”婚恋公益服务品牌,重点搭建诚信交友平台,为有情人牵红线、搭鹊桥,满足年轻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需求,通过各单位联谊及大型公益相亲活动,营造浓郁的浪漫氛围,让所有需要爱的青年职工在轻松、浪漫、温馨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缘分和爱情。

  下一步,滨州市总工会将继续发力,精准服务,让婚恋交友更高效、让人文关系更和谐、让文化环境更宜居、让工会服务更满意!

  成立婚恋指导关爱中心。聘请专业指导老师,征集志愿者,通过专业的婚恋指导培训,对单身职工婚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解疑释惑,让青年职工们形成正确的婚恋观,转变不愿结婚不敢结婚的观念,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面对现实,提高男女相处技巧,提高婚恋成功率。并配备相关心理疏导设备,关心职工心理健康,邀请家庭婚姻方面的专家开展婚恋知识讲座、举办心理健康沙龙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滨州市单身职工的婚恋心理健康。

  组织联谊专场沙龙活动。按照性别比较集中的行业分类,年龄和学历收入比较匹配,择偶要求相近的原则,安排条件对等的单身职工开展线下联谊活动,如企业专场、金融专场、医院学校专场、70后专场、80后专场、90后专场等,精准匹配,高效服务,提高成功牵手率。

  建立工会相亲主题公园。在滨州地标性建筑建立相亲主题公园,打造相亲网红打卡地,定期举办大型相亲活动,为企事业单位的单身职工提供信息交流地,提高“工”字号婚恋活动的影响力和信誉度,让每一位在滨单身职工早日寻得人生另一半,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

  举行大型集体婚礼。新时代倡导新风尚,计划近期组织一场集体婚礼,树新风、破旧俗,婚事简办、喜事新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黄河恋·渤海情”工字号婚恋品牌的影响力。

  正值“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起点、新姿态、新服务、新征程,需要我们蹄疾步稳、创新而为。目标振奋人心,任务光荣而艰巨,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每一位都是参与者、 建设者、受益者,让滨州这座城市早日多一个温馨的家,多一盏为爱守候的灯,多一张了却父母心愿的欣慰笑脸,让滨州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加幸福、更加美满、更加和谐!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