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供电公司:电气赋能小蘑菇变身大产业 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1-10-18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延岗 通讯员 邢素珍 赵雯 姜映辉 于洋 滨州报道

  “多亏了供电公司架设的两条高压线路,之前一停电蘑菇温湿度控制就让我头疼,现在不停电了,我再也不用为这个事烦恼了”在滨州市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蘑菇种植基地,生产负责人王延军对我们说道。

  电气赋能,小蘑菇做成大产业

  滨州市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坐落于滨州市滨州秦皇台乡段李村,是滨州市滨城区的重点扶贫项目。该公司联合滨州市绿园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及合作社组成食用菌产业化联合体,项目主要从事食用菌新品种的研发、栽培技术创新研究,生产平菇、香菇、双孢菇等食用菌。福哲思食用菌种植项目共建设占地1600平方米的食用菌大棚4个,收益率在6%-15%。秦皇台乡依托滨州市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实行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手段,通过组织贫困户承包大棚或务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全乡农村经济提质提速的同时,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推动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

  提起蘑菇种植大家并不陌生,可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利用废弃的玉米秸秆、玉米芯以及果树枝等发展食用菌产业,改变食用菌传统种植模式,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而这一转变还要归功于国网滨州市滨城区供电公司近年来一直推动的乡村电气化发展。

  走进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全然不同于传统大棚的模样。传统蘑菇大棚只能靠天吃饭,只在每年的11月下旬到次年5月上旬收获,中间有半年时间荒废,而且传统手工发酵方式全凭经验,一不小心就会发生发酵不均匀,出现霉变等情况,影响蘑菇产量和品质。如何最大化地利用资源,实现蘑菇种植环境可控,拉长蘑菇上市周期,成为困扰蘑菇种植的首要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公司结合乡村电气化工程,对该企业的食用菌种植大棚智能风机控温、卷帘机、洒水器等电气化设备辅助检查,实现了蘑菇种植不受季节限制,相对传统蘑菇,上市周期整整提高了半年左右,节约人工成本35%以上,与5年前同期相比,利润基本实现翻番。乡村电气化的发展,助力小蘑菇做成大产业。

  今年以来,该公司结合当地资源、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特点,积极对接当地政府乡村振兴示范和重点扶贫项目,综合运用智慧能源、大数据分析以及现代传感器技术,打造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示范点,铺就了电气化赋能智慧农业种植的乡村振兴之路。

  配网升级,“双线路”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持。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主要的用电设备为卷帘机、补光灯、放风机、制冷机、大功率通风温控系统等,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2020年12月,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在与秦皇台供电所负责人一次电话沟通中表示,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预计在2021年底企业将引进一套新设备,希望供电公司开展相关配合工作。

  企业现仅有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而该变压器所在的10千伏线路运行时间已达26年,主干线全部为50平方毫米的裸铝线,经常发生频繁停电的情况,严重影响供电可靠性。考虑到用电负荷将大幅增加,该公司充分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前景,及时储备两条1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积极向省公司、当地政府汇报,将新线路路径规划在企业红线以内,并于今年9月底工程竣工,计划在10月下旬将两条新线路投入运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让电等发展”的理念。

  “我真是没想到他们比我们还上心,为我们制定了一整套保障供电及变压器增容方案。”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延波说:“开始还担心时间是否合适,供电公司立即协调停电计划,按时完成线路新建,简直是比我们自己能想到的还要周到。”

  精准服务,定期上门当好“电保姆”

  “上个月刚为我们完成线路新建,今天又来检查用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有你们在,我们的研发和生产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国庆假期期间,看着忙碌不停地滨州公司服务队队员们,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生产主管王延军动情地说。

  “从去年我们就一直为福哲思蕈菌开展24小时专属服务。”秦皇台供电所服务队队员袁延辉开玩笑说自己是这里‘常客’,每周就算不上门转转,也得打个电话问问。结合蘑菇种植生产周期表,滨州公司主动提供精准服务,针对蘑菇发酵时期对温湿度、pH酸碱度等要求高的特点,派遣彩虹服务队定点值守,保证各电气设备用电稳定可靠,为企业生产运行、增产增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该公司组织彩虹服务队定期对企业配电线路及用电设备进行一次“把脉问诊”全面“体检”,通过巡视检查和利用电流表、测温仪等“听诊器”,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零缺陷运行。

  下一步,国网滨州市滨城区供电公司将加速推进电力与农业发展全面结合,多角度呈现智慧电力特色,下足助力乡村振兴的“绣花功夫”,全力出亮点、塑品牌,用心用情讲好助力乡村振兴的“国网故事”“滨电故事”,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大文章”中做出滨城贡献。

初审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