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滨州标准化战略 助力企业产业升级

2021-10-17 22:59:27 来源: 山东新闻联播 作者:

  【导语】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作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山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

  【正文】前不久,由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主导提出的工业用硫脲产品规范、试验方法,正式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定、获批立项。硫脲是从工业废气硫化氢中提炼而成,是制作医药中间体、高端树脂材料等重要化学基础材料。益丰生化深耕这一领域已有16年,靠着强大创新研发能力,目前企业的硫脲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同期声】 张超 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技术的成果要靠专利来进行确认和保护,形成了专利,我们更想让它形成一个标准,是让它产业化,促进我们国家在国际市场的一个话语权和标准权。

  【正文】 然而,国际标准化之路,仅靠企业自身并不好走。当地以政府的名义和国家级标准化供应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硫脲这两项国际标准的研制,作为协议落地的重要支撑,全力推进。

  【同期声】 安斌 滨州市市场监管局

  我们通过省、国家市场监管这个渠道,积极地协调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各成员国的官方标准化组织, 多次邀请国际标准方面的专家到益丰生化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指导和服务。

  【正文】有了国际标准赋能,今年,企业的产业链持续延伸,在硫脲的高端下游产品---高折光学树脂材料上有新的突破,实现了折光率1.60 、1.67款树脂产品的工业化量产,打破了同类产品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同期声】 梁万根 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我们目前的开发的是高折光学树脂材料作为镜片领域,未来我们肯定会用在镜头领域,还有透明的光学薄膜领域里面去 。

  【正文】同样是标准化赋能,平邑县一项农业国际标准也在提升着金银花产业的发展布局。临沂市政府拿出100万元资金,鼓励支持临沂大学、平邑县主导制定中医药-金银花国际标准,对金银花的绿原酸和木犀草苷含量等关键指标进行国际标准认定,大力提升金银花在国际流通中的质量标准。

  【同期声】 况鹏群 山东中药材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副主任

  正本清源,就是我这个金银花就是这个地方的比较好,而且达到这个指标的是合格的,这样可以提高中药材的安全,和中药材市场流通上的质量。

  【正文】中医药-金银花国际标准出版以来,平邑县金银花中药材在国内、国际贸易额分别增长31%和38%。平邑县建成了34万亩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了31万人就业,与国内70%以上的大型医药食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目前,聚焦全省优势产业集群,山东共启动国际、国家标准化项目239项。

  【同期声】 郭大雷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省委省政府对于标准化工作,对于标准化战略,特别是对标准化的国际化,重视程度是越来越高,省里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这些的目的就是来促进我们省的企业更多的参与到标准化之中,就一定要把我们的技术变成贸易生产服务的规则。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