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四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滨州分场开幕

2021-10-17 18:33:1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10月14日,第十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山东省第四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滨州分场)开幕式在博兴县举行。本活动是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滨州市戏剧家协会、博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博兴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博兴县吕剧扽腔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博兴县戏剧家协会协办。

  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荆延国在讲话中提到,戏曲的“根”在民间,在基层,它的保护传承必须走向民间,走向基层,回到发展的源头。滨州博兴是吕剧的发源地,戏曲艺术底蕴深厚,群众基础扎实。通过山东省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民间剧团参与进来,集中展示以农村农民为主体的戏曲艺术,为老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宋淑芳在讲话中指出,庄户剧团、剧社、乡村文艺演出队以及众多民间演艺人才,常年活跃在广大农村、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全市戏剧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举办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既为民间剧团之间加强交流、互相学习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弘扬戏曲文化、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文化艺术服务城乡全面覆盖做出了积极贡献。

  博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颖在致辞中提到,博兴是吕剧之乡,是国家级非遗-吕剧、省级非遗-扽腔的发源地,戏曲氛围浓厚,文化底蕴深厚。山东省第四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的举办,为全县广大农民朋友送来了文化大餐,对于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满足大家的精神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群众共同观看了由博兴县吕剧扽腔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精心准备的扽腔小戏《罚镇长》等节目。

  山东省第四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的举办,旨在弘扬民间优秀戏曲文化,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以文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充分展示全市广大农民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时代风采和迈进新时代、走向新辉煌的精神风貌,增强坚定文化自信,让广大农民朋友获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金宗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