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实业创新 成就滨州“双型”城市建设

2021-10-11 2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峰 济南报道

  发布会现场

  10月11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滨州专场在济南召开,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就滨州“双型”城市建设成效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宋永祥说,滨州目前有5大优势产业,也就是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这5大优势产业,去年的营收已经达到了10234亿元,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才形成这么大的产能,而这个产能在过去更多的是传统动能,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不高,那么,怎么才能从传统动能走向新动能?这就需要产教融合、实业创新,只有通过产教融合、实业创新这样一个路子,才能使传统动能走向新动能,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这就是我们实施“双型”城市建设的原因。

  宋永祥介绍,目前滨州市产教深度融合,平台不断壮大,成果加速转化。全市现在有22所中职院校,在职业教育这个问题上,我们提出来的口号是“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专业即产业”,把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现在已经有367家企业与这22所中职院校开展了校企合作,出了成果就可以转化;比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从提出到建成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现在发展势头很好,八大中心全部投入使用,这为全市企业创新提供了一个大平台,在这里,能够实现人力资源招聘,能够实现设备共享,能够实现创新设计,像这样的平台,市委市政府在牵头做,企业在牵头做,社会力量也在牵头做,“五院十校N基地”的全域创新格局就更加完善了;比如,魏桥国科研究院,与13家“中科系”院所开展了合作,超高精细光刻胶、激光选通成像等重大攻关项目都实现了转化落地,正是在这些重大科创成果的引领带动下,今年1-8月份,全市“四新”投资增长17.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3.9%,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充足了。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