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2021年滨州外贸进出口有望突破1000亿元

2021-10-11 2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济南报道

发布会现场

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回答记者提问

  10月11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滨州专场在济南召开,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宝亮就滨州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宝亮告诉记者,目前,滨州有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8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滨州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青岛港滨州内陆港建成运营,“滨海欧”、“滨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全面开通,“六高五铁十专线十高速”交通枢纽加快布局,滨州与178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639家企业与“一带一路”、RCEP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连续四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有望突破1000亿元。

  张宝亮说,近两年来,滨州以“六问八策”谋篇定向,以“七富七强”深化目标路径,围绕“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谋划了“7+3”重点改革任务,构建了“1+10+N”改革体系,创新实施了一批颠覆式、重塑性的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原创性、标志性的改革成果。2020年,滨州市完成了国资国企、开发区、科技创新、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159项专项改革任务,其中有40项得到中央、国务院、部委表彰,在全省改革考核当中取得第7名的好成绩。

  张宝亮说,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滨州坚持“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是标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全流程、全链条推进改革,努力营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具体工作中,围绕“最多跑一次”目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创新实施了重点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建立了全国首个跨省中介“城市联盟”,出台了全国首部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地方性法规。目前,“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蔚然成风,2020年滨州市被评为全省唯一“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张宝亮说,滨州坚持把建设“双型城市”作为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围绕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贯通融合,2020年滨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9%,滨州在科技领域省级考核中列第1位。围绕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全力塑造一流的创新创造产业生态。围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3511”工程,推行“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国内首创“司法和解”模式,化解了西王集团百亿债券违约风险。这些要素改革,为推进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滨州将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滨州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