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建成基层特色科室42处 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更专业

2021-09-24 14: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磊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磊磊 滨州报道

  2021年建设基层特色科室被确定为“12156”民生实事重点工作,滨州市以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逐步培养和扶持一批适合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更专业,助推分级诊疗制度全面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基层特色专科42处(其中,2020年建设22处,2021年建设20处),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覆盖。

滨城区滨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科室

  摸清基层情况、确定20处特色科室拟创建名单

  基层医疗特色科室主要面向老年人、妇女、儿童、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提供和开展符合当地群众需求的特色诊疗服务。今年年初,市卫生健康委对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摸清科室设置情况,根据工作实际并结合群众需求,确定了惠民县大年陈镇卫生院糖尿病特色专科、无棣县信阳镇卫生院眼科等20个特色科室的拟创建名单。

高新区小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中医颈肩腰腿痛特色专科

  多措并举、促进乡镇卫生院走特色发展道路

  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将特色科室创建纳入《2021年全市基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定期调度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各特色科室房屋建设、人员构成、医疗设施配备等,掌握在特色科室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有效优化区域资源配置,缓解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同时,特色专科的建立,更得益于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帮扶、“千名医师下基层”人员选派、“百家卫生院大提升”及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等项目的实施。

邹平明集镇中心卫生院口腔特色科室开展诊疗

  2021年度20个基层特色科室已创建完成,其中滨城区3个、沾化区2个、邹平市3个、惠民县3个、阳信县3个、无棣县3个、博兴县2个、高新区1个。基层特色科室创建工作是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创建促发展,促进乡镇卫生院走特色发展道路,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品质和实力,让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满足在基层就近就医的多样化需求。

初审编辑:任丽华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