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陈户镇创出国家卫生乡镇新名片

2021-09-22 19:59:10 来源:  作者:

  近日,经省技术评估组现场评估,确定博兴县陈户镇达到国家卫生乡镇标准要求。该镇自2019年争创国家卫生乡镇以来,聚合力、补短板、破顽疾,投入资金近1.6亿元狠抓环境整治提升,累计有近万人次参与,取得了打赢创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陈户镇将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出台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实施方案》,始终坚持“政府组织、各负其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把所有点位任务分解到了具体单位和责任人。

  该镇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筑牢了创卫硬件基础。主要投资8955万元对油田社区实施供暖、供气、物业设施3项维修改造工程,大力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投资150余万元对董园的仿古建筑、走廊等公共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提升;投资500余万元完成城区立面改造一期工程,改造面积5000余平方米;投资5700余万元完成新博路道路提升工程,自筹1500万元实施新博路(城区段)道路拓宽工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动员全民清理家居环境卫生、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推崇健康生活方式,切实提升了乡村文明水平。

  该镇严标准盯细节,切实破除了行业领域顽疾。通过实施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部门行动和联合执法相结合,联合市场监管所、派出所、食药所、环保办等专业力量,采取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办法,将创卫延伸到镇区管理的各个领域;对辖区企业、商铺逐户进行规范化整改,从证照资格、店容店貌、食品卫生、越店经营、乱摆乱放等方面集中整治,营造出规范有序经营环境;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定期、不定期对餐饮行业进行店面环境、食品安全检查,保障了食客卫生安全;同时,常态开展了污水、扬尘和防火巡查,并在病媒生物防治、控烟宣传和禁烟活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该镇狠抓宣传教育,形成了全镇主动创卫高度自觉。在“忠孝陈户”公众号设立创卫专栏,坚持定期更新创卫动态;印发创卫宣传册1000余册、《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10000余份;设置大型创卫户外宣传牌,主要街道及公共场所均悬挂创卫工作宣传标语;在学校、卫生院、村居、社区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普及文明健康理念,提高群众健康素养;组织二院、卫生院医护人员进村、进社区开展义诊,宣传常见病、传染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出动宣传车百余次,组织发动千名志愿者投入到秩序管控、铲除小广告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先后开展志愿活动79次。

  8月31日,省技术评估组进驻陈户镇对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技术评估,围绕健康教育、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治、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等10项工作,采取了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查看的方式,并随机抽查了部分点位、听取了社区居民评价,对该镇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陈户镇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镇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增强产业、做强城镇’的工作思路奋力争先,先后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重点镇、全省百镇建设示范镇等荣誉称号。通过此次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进一步凝聚了全镇干群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将继续把创建成果融入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全力推进陈户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刘仕超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