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111个事业编名额专项用于兵役征集

2021-09-15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琳 杭启忠 滨州报道

  滨城区市东办事处的王东琛是今年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毕业的全日制应届本科大学生。今年下半年征兵展开后,他辞去在一家影视传媒公司月薪5000余元的工作报名应征。体检、政考双合格,王东琛被列为初定新兵。9月5日,笔者问正在参加役前教育训练的王东琛为啥要放弃高薪的工作和优越的生活环境去当兵?性格文静的王东琛笑笑说:“我从小就羡慕军人,做梦都想当兵。今年我们地方政府出台了专门针对大学毕业生当兵的优待政策,先服役后就业。到了部队,我一定好好干,决不辜负地方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厚爱。”

  去年以来,为吸引更多高学历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滨州市以更大的视野、更宽的视角审视兵役制度改革。滨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联合市人社局、编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7部门出台了《关于结合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征集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入伍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具有滨州户籍的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或滨州属地普通高等院校的全日制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经体检、政考合格后,由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组织,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定组织笔试和面试,建立档案,与考试通过人员签订招聘及征集协议。被征集人员暂不办理聘用手续,服义务兵役期满正常退伍后,按照1:1的比例组织选岗。聘用人员在部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服役期间个人表现与退伍后选岗安置挂钩。《实施意见》还明确了不再聘用被征集人员的六种情形和激励被征集人员在部队长期服役的措施。

  今年,滨州市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全市按征集任务数10%的比例,拿出111个事业编制名额,专项用于兵役征集。

  “先服役后就业”的政策固然很有吸引力,但在军营放飞梦想依然是许多参军入伍大学生的初心。阳信县的崔惠滨是7月份从滨州学院毕业的全日制本科生。他在面试过程因心理紧张意外“出局”,“ 先服役后就业”这条路没走开,崔惠滨觉得当兵报国,不能因为“无编”就放弃初衷,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到军营放飞梦想。他深信,入伍即深造,当兵可成才。正如他自己所说:“因为梦想,我选择当兵,我的青春由此会有别样的色彩;因为热爱,投身军营,我的人生才不会留有遗憾。”

  像王东琛、崔惠滨一样,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展开以来, 滨州市的一名又一名热血青年把应征入伍作为人生“第一选择”,把献身国防作为崇高的价值追求,高学历青年尤其是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报名应征人数呈现“井喷”现象。按《山东省征兵量化考评办法》测算,全年大学毕业生征集率达57%,再创历史新高。

  滨州军分区司令员朱俊介绍说:“ 我市出台的‘先服役后就业’政策,既可以从源头上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又可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政治坚定、吃苦耐劳、能担重任的优秀人才,是军地互利共赢的有效举措。这充分体现了我市党委政府的高度政治担当和强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眼光,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做好双拥工作的创新实践。”

初审编辑:李丽娟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