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滨州“四好农村路”铺就群众致富幸福路

2021-09-14 20: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滨州报道

  农村公路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农村建设发展的“血脉通道”,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农村公路建设的好坏,决定着广大农民群众能否“走得好”、致富门路能否越走越宽。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建设上,滨州以开展农村公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为总抓手,扎实推进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与乡村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

新修建的黄河滩区迁建道路,为市民出行、游玩提供了便利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滨州黄河岸边的黄河滩区迁建道路,这里风光秀丽,骑车悠闲地转上一圈,可亲近大自然的旖旎风光。滨城区交通局规划建设科四级主任科员张荣乐向记者介绍,滨城区黄河滩区涉及梁才、市中、市西3个办事处,25个村居,人口14214人。该道路工程规划建设任务为45.343公里,概算投资1.10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8亿元,建设完成道路48.5公里,有效改善了广大滩区农村交通运输条件和发展环境,为黄河滩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黄河滩区迁建道路不仅是一条汛期撤离道路,更是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路。“随着我区黄河滩区迁建道路验收通车,配套绿化完成,滨城区倾力打造的十里荷塘风景区、黄河之星生态园、农业生态采摘园等旅游观光设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赏景游玩,感受黄河的美好。”张荣乐说,黄河滩区迁建道路已成为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成为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弘扬黄河文化的主战场。

滨城区辖区内的滨码路进行了全面提升

  而位于滨城区杨柳镇辖区内的滨码路经过全面提档升级,道路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该道路不仅进行了路面硬化,还对沿线绿化、电线线路、路灯、排水沟进行了全面提升,并对170余家沿街商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店外经营、拆除私搭乱建 、清理乱摆乱放、清除野广告及窗贴门贴、更换破损门头牌匾,店前施划停车位等。

  滨码路通过路域环境整治,交通服务能力和环境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条道路的沿线除了沿街商铺和村落外,滨城区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滨城区党史馆暨党史教育中心、旅游采摘大棚等也由其连贯,这为更多人前来接受党性教育、发展当地旅游业提供了便利。

滨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丰景介绍“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滨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丰景介绍,滨城区交通运输局始终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突破点,全力实施路网提质增效行动,初步建成了布局合理、连贯城乡、快捷通畅、服务优质、安全绿色的乡村振兴样板路。“下一步,滨城区交通运输局将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首要抓手,更加注重与黄河滩区建设、乡村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地实施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支撑。”

  完善农村路网、补齐交通短板,让农村产业兴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

  沾化冬枣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的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下洼镇作为沾化冬枣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在沾化冬枣品牌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让冬枣卖得出去还卖得好,道路的好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沾化区下洼镇曹庙村新铺设的生产道路

  近日,记者来到下洼镇曹庙村新铺设的生产道路上,看到道路两旁除了少数的粮食作物外,大部分都是冬枣树。曹庙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文廷向记者介绍,曹庙村有900多亩的冬枣大棚,今年村里又对2公里的生产路进行了提档升级,不仅进行了重新硬化还将原来的4米道路拓宽到了现在的6米。“新修了道路,村民们不仅出入方便了,卖枣也方便了,客户过来收枣也更方便了。”

沾化区下洼镇于家村的农村道路进行了硬化,枣农卖枣更方便了

  而在下洼镇于家村的农村道路上,两侧全是冬枣大棚,记者了解到,原来这里的道路并未硬化,为了枣农方便摘枣、卖枣,今年对该道路进行了重新硬化,村民进出更方便了!

  下洼镇副镇长纪春云介绍,为更好地提升沾化冬枣品牌建设,下洼镇为 “枣恋谷”休闲庄园景区和下洼生态旅游园景区修建环形道路1.8公里、水中栈道400余米,总投资300万元,让游客能够更好地体验冬枣采摘的乐趣,有力促进沾化冬枣产业的发展,助力农民增收,打造了“文旅+”高端农业;为支持下洼镇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下洼镇为大下洼村修筑3.5公里田间道路,总投资200余万元,推动冬枣大棚建设、沾冬2号发展,鼓励开拓“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冬枣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下一步,沾化区将全面运营好“四好农村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客运、物流信息化建设,深化交通、冬枣产业、旅游、物流等多要素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保障,真正促进农村产业兴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

  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管养新路径,让群众走好路、好走路、走路好

无棣县大齐村对1100多米的公路进行了整体提升,方便了村民和游客出行

大齐村党支部书记齐玉国介绍村里的情况

  近日,在无棣县大齐村,记者看到该村内道路平坦舒畅、干净整洁,不断有村民骑车在道路上来来往往。大齐村党支部书记齐玉国告诉记者,大齐村是一个乡村旅游村,村里种植黄金杏350余亩,每年的旅游项目主要以杏花观赏、果实采摘为主。“原先村里的道路环境较差,乱停乱放比较严重,道路也窄,大车无法进入。今年6月份,对1100多米的公路进行了整体提升,不仅道路更平坦了,大车也能自由出入了,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70岁的村民齐树礼向记者介绍村里的变化

  记者发现,在村内道路一侧还建有C907路的公交站牌,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村民外出和外面的人来到村里,市里将公交车通到了村里。“现在不仅路好走了,国家政策也好了,60岁以上的老人坐公交车到市里全免费,以后我们也去市区逛逛。”70岁的村民齐树礼说。

无棣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惠峰介绍无棣县农村公路建设情况

  无棣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惠峰介绍,无棣县积极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试点和管养体制改革工作。明确6项任务,打造无棣样板。确定了包括建设“农村公路+”示范样板路、推行“路长制”、创新养护机制、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开拓农村公交物流多元化服务新路径六项重点任务,打造彰显无棣特色、助推乡村振兴、提升服务品质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强国平原地区样板。健全5项机制,夯实改革基础。建立完善分级管理机制、资金支撑机制、政府统筹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市场运营机制5项机制,实现农村公路特别是乡村道养护“有人管、及时养、养到位”的转变,建成具有无棣特色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构建4个体系,压实管理责任。建立组织保障、资金保障、考核保障、科技保障体系4个体系,实现农村公路管理的常态化、协同化、全面化,彻底破解了农村公路管理难问题。

  “我县将充分抓住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试点的机会,按照全省交通强国建设的总体部署,细化任务目标,深入探索创新,再次实现养护管理新突破,确保年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孙惠峰说。

初审编辑:张爽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