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议举行

2021-08-26 07:01:39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记者李伟伟刘青博报道

8月25日,2021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集中会议举行。(记者王健摄影)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8月23日至25日,2021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议举行。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通报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巩固成势根基,动员全市上下大踏步向前,不断开创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

8月23日、24日,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10个县市区的30个重点项目。(记者张丹丹摄影)

8月25日,我市以视频形式召开2021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集中会议。(记者王健摄影)

  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集中会议两个阶段。8月23日、24日,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10个县市区的30个重点项目,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深入交流讨论,彼此学习借鉴。8月25日,我市以视频形式召开集中会议,通报现场观摩成绩、全市1-7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并对观摩情况进行点评,10个县市区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委书记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主持集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禄、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市委副书记张月波等市级领导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属企业、驻滨单位、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市委书记佘春明出席集中会议并讲话。(记者王健摄影)

  佘春明指出,要客观评估成势变化,理性分析短板弱项,锚定实施创新发展,聚焦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坚持有解思维,找到工作突破点,持续加压奋进,推动滨州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佘春明强调,客观评估成势变化,主要有三个特点和趋向。在战略性变化方面,我市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引领,突出转型升级发展主线,持续激发“能成行”的自信力量和“战拼抢”的精神状态,叫响了“智者智城、志在滨州”城市品牌,引领富强滨州建设起势成势、行稳致远,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速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在结构性变化方面,富强滨州建设起势成势是全方位、系统性的,不仅体现在总量扩张、增速加快上,更体现在结构优化、质效提升上,不仅体现在纵向比较的跨越提升上,更体现在横向比拼的走在前列上,产业结构“趋新”,投资结构“趋优”,财税结构“趋好”。在趋势性变化方面,我市抢抓重大战略和政策机遇,强化重点项目、高端基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效应越来越强,集群生态效应越来越强,基建溢出效应越来越强。

  佘春明强调,理性分析短板弱项,要明晰指标数据间内在逻辑和联系,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从而找准工作发力点。在金融方面,要帮扶挖潜、优化生态。在外贸方面,要做强平台、培新业态。在工业方面,要行业细分、强化匹配。在服务业方面,要抓好挖潜、抓实精准服务。

  佘春明强调,锚定实施创新发展,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活力和改革红利。要在“双招双引”上再聚焦,在结构优化上有决心,在资源对赌上有信心,在政策供给上有诚心,在片区开发上有耐心。要在平台建设上再发力,推进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格局;推进实业创新平台建设,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要进一步用好、深化、实化,服务要实体化、功能化,管理要社会化、集约化,运营要资源化、资本化,真正放大平台支撑功能,推动“双型”城市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要在国企改革上再深化,推动国企做大做强,助推国企资产越来越大、融资越来越多、资产结构越来越合理、运营越来越良性。要在三专能力上再提升,聚焦短板、突出重点,持续深化干部队伍“三专”提升工程,提升干部队伍“善谋善战”“惠民惠企”“协作协同”能力,以干部专业化适应发展新要求。

  佘春明在讲话最后指出,新征程必须要有新作为。全市上下要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以这次观摩会为契机,加快推进“83”工程,以实干迎战、用业绩作答,展现新作为、焕发新风采,不断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主持集中会议并讲话。(记者王健摄影)

  宋永祥指出,这次观摩准备非常充分,项目质量较高,流程安排紧凑,充分展现了滨州干部“能成行”的干劲和作风。要深刻认识观摩的重大意义,认真分析30个项目的特点,从中看到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潜力,加快推动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科技含量高、能延链补链的优质项目落地见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按照“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的思路,突出做好“无中生有”“筑巢引凤”“挑肥拣瘦”的文章,以项目比贡献、以打桩论英雄,推动大项目落地,加快大产业集聚。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按照“策划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进度项目抓达产、所有环节抓数据”的理念,优先推进土地供应、资金保障、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确保项目快建设、快达产、快见效,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李丽娟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