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水利部门赴邹平市督导防汛抗台工作

2021-07-30 19:09:23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7月29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赴邹平市督导防汛抗台工作,并就妇河防汛工作进行了重点巡查。

  据悉,2019年,因受“利奇马”台风影响,孝妇河遭遇建国以来最大洪水,组织数万名群众紧急转移,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经济损失。在这之后,全市水利部门深入研究制定方案,并通过几年的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将孝妇河防洪能力进行了全面提升。

  在三里河闸段记者看到,此处水位处于安全水位线内,周围不断有工作人员进行巡视。据邹平市水利局基建站副站长邵建明介绍,自2019年台风“利奇马”过境后,为了进一步提升孝妇河防洪能力,邹平市实施了孝妇河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防洪设计标准由原来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河道行洪能力由原来160m3/s提高到1479m3/s,河道防洪能力得到大法提升后,完全有能力抵御2019年同等级别的洪水。近日受台风“烟花”影响,邹平和上游淄博都迎来了强降雨,上游萌山水库进行了提闸放水,这对于工程实施后的三里河闸段影响并不大,洪水完全可以安全下泄。

  邹平市好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舒平也对聚群水库现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聚群水库在2020年进行除险加固后,目前库容达到了60万方。从7月29日下午强降雨以来,累计降水75mm左右,水库水位上升20cm,离汛限水位还有两米余的距离,水库空余库容仍有20万方左右,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另外,如若上游大量泄洪,造成水位迅速上涨,一方面,水库可以提前提闸腾空库容;另一方面,水库可以利用邹平市水利部门专利设计的“迷宫堰”折叠状泄洪道,有效增加泄洪面积,提升泄洪速度。为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的来袭,水库管理部门实行了三个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由巡查责任人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了巡查队伍,不断加强对辖区水库的实时巡查,做到发现问题能立即处置,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据了解,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实行了县级干部包县区、包河道制度,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带领5个工作组,先后赶赴各河道、水库进行一线指导。而在此次巡查中,市县两级水利部门成立联合排查组,共排查河道10余条,山区水库21座,河道水势平稳,水库运行正常。市水利部门强调,各级各水利部门要时刻提高警惕,严格落实好防汛的各项工作,不断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守好每一岗,每一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