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兆宏:商量在“接待”中落实下去 共识在“开放”中凝聚起来

2021-07-30 16:40:52 来源: 圆点直播·圆点新闻 作者:

  十一届滨州市政协以打造委员“全天候”协商履职新平台为目标,创建委员接待站,设立委员接待日、政协开放日,把座谈协商与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融入其中,建言“靶向性”、聚识“广泛性”有了质的飞越,实现了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的目标。

6102c875-6bf4-454d-8297-7bc1ac10006c.png

  滨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兆宏(右一)

  十一届滨州市政协以打造委员“全天候”协商履职新平台为目标,创建委员接待站,设立委员接待日、政协开放日,把座谈协商与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融入其中,建言“靶向性”、聚识“广泛性”有了质的飞越,实现了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的目标。

  崇尚创新理念,搭建“有事多商量”立体平台。

  滨州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一年一新”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动力源泉,先后在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一站两日”接待活动,搭建起“有事多商量”的立体平台。“一站”就是建立委员接待站,在联工委设立“委员之家”;“两日”即委员接待日、政协开放日,其运作模式是“两集中+一日常”。“两集中”:一是每月集中举办一次委员接待日活动,邀请委员到市政协机关,由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就重点议题、重要事项进行沟通协商。二是集中一天在政协文史馆举办开放日,打开大门接待界别群众,倾听民情民意、凝聚各界共识。“一日常”就是以设立“委员之家”为平台,工作日随时接待委员。自2017年5月首次集中接待以来,已举办接待日49次,接待委员353人次;自2020年起举办政协开放日19次,接待委员群众560多人。委员接待站平时接待委员100余人次。

  培育协商文化,营造“有事好商量”浓厚氛围。

  着力打造“包容、向善、真诚、友爱”的滨州政协文化。一是紧扣中心大局选题。以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为落脚点,力求“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委员接待日每次都提前请委员做好调查研究有备而来,确保协商交流有“滋味”、有“嚼头”、不空泛。2019年5月,围绕“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举行接待日活动,并以委员建议为切口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调研报告》,被吸收进首次“滨州市企业家大会”相关文件中。二是注重平等协商交流。我们举办的全部接待活动都是向委员发出邀请函而不是“通知”;活动中不设主席台、发言席,不排主次,注重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交流看法;同时,多数是即席讲,也可以补充谈,强化互动启发,有利于听真话、知实情。三是突出委员专业特长。接待日活动既注重参加委员的广泛性,也突出专业性,议题与哪个界别有关就特别邀请有关界别的委员来参加,哪位委员对活动主题有调查研究“想来谈”,就邀请哪位委员参加。四是坚持开门接待、开放接待。我们在接待站为主接待的同时,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座谈+站谈”多种模式,接待活动拓展到乡村、企业、社区。政协开放日面向社会,采取“邀请+申请”参加的形式接待来宾参观,包容性更强更广。2021年4月面向小学生举办开放日,根据孩子们呼声,收集反映了关于促进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的一批社情民意信息。

  坚持双向发力,拿出“商量以成事”硬核成果。

  高度重视提质增效,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一是建言资政务求管用有效。及时把接待活动中委员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成《信息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多次批转有关部门办理,市政协均安排追踪落实情况,有的转化为平时提案。如委员接待中关于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的建议转化为平时提案交公安部门办理后,很快就在适合路段增加了停车位。二是凝聚共识注重思想引领。突出更好凝聚共识的职能任务,努力使委员接待活动成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监督落实、凝聚共识的过程。三是对话协商现场解答。建立起党政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机制,根据接待日活动主题,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如围绕学前教育、文化旅游、放管服改革等主题开展的接待日活动,就分别邀请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与,直接与委员沟通或现场答复有关问题。四是围绕中心协商监督。将委员接待活动搬到助力脱贫攻坚协商式监督一线,创造性开展“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监督,每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均派员参与,深入全市所有县市区调研监督,开展各层次协商座谈87次,形成1个综合性专项监督报告和7个专题报告报送市委。该项工作得到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同志的充分肯定,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同志两次专门批示,勉励滨州政协人“志在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强化委员担当,练就“有事会商量”过硬本领。

  我们把“抓学习、抓落实”作为强化委员担当的有效手段。一是强化委员学习培训。连续三年分别联合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举办政协工作培训班,开设政协学堂,开展“悦读滨州委员先行”读书活动,实现对委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培训,着力夯实政协委员“懂会善”的基础。二是树牢“不调研不发言”理念。凡是参加委员接待日活动的委员必须拿出不少于两周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表明对反映问题的见解和建议。三是强化委员履职考核。严格落实常委述职办法、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制度,提升履职考核信息化水平,有效激发起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热情和干劲。

  (作者:滨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