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滨州市臭氧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

2021-07-29 19:45:17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7月29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021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我市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负责人袁东介绍滨州市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臭氧浓度呈上升趋势,尤其进入夏季以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太阳辐射增强,臭氧成为我市夏秋季首要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作为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之一,应重点加强管控。去年以来,VOCs的防治全面铺开,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进行了综合施治,取得一定成效,如博兴县为解决彩涂板行业VOCs污染,投资6亿元治理,并取得较好效果。今年4月份,我市提早谋划,制定印发了《滨州市2021年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继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同时,我市持续推进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提标改造治理工程设施建设,截至5月底,我市530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设施完成提标改造。进入夏季以来,我市已组织各县市区对国控站点及重点园区周边开展走航监测。今年1-6月份,滨州市臭氧平均浓度为173微克/立方米,位列全省第9位,同比改善12.6%,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把臭氧污染防治作为工作重点:

  以生态环境部、省厅臭氧帮扶发现的问题为突破口,强化调度,坚决尽快整改到位、处罚到位。对于帮扶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进行重点调度、全面整改、逐一验收。对于问题严重、性质恶劣的,采取约谈或挂牌督办形式,确保整改到位。

  加大走航监测频次。对站点周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在重点时段开展走航监测,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核实。加快推进重点园区、企业的VOCs微站建设,并与市智慧监管平台联网。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企业现有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设施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检查力度,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检测能力建设,构建执法、监测联动体系。

  夏秋季继续开展错时加油。鼓励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油站在每日晚8时至次日上午5时之间卸油,减少卸油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引导群众晚8时至次日上午8时加油,减少加油过程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

  积极引进专家技术团队开展“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对我市臭氧污染来源和成因进行研究分析,明确我市生成臭氧的VOCs物种,梳理涉及VOCs的重点行业、企业存在的问题,制定臭氧污染防控解决方案,进一步改善我市空气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