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宝然:我的“小巷总理”之路

2021-07-05 16:30:09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编者按:7月5日,全市“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党课举行。会上,全国、全省、全市“两优一先”代表分别作报告。通过先进典型宣讲,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汇聚磅礴力量。以下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宝然同志报告发言——

  我的“小巷总理”之路

  张宝然

  2019年5月,我来到文汇社区,开启了我的“小巷总理”之路。说起“小巷总理”,这是大家对社区书记生动的比喻,我觉得,这既是对我们的一份褒奖,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社区是全市成立最早的城市社区之一,辖32个居民小区,80%是老旧小区,人员构成复杂,管理服务难度非常大。“组织把3400多户居民的安危冷暖托付给我,这份担子太重了,自己到底能不能干好?”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走上了这个岗位。

  刚上任不久,就遇到多年不遇的暴雨来袭,我们多个老旧小区出现了严重的内涝,威胁着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带着社区的同志们趟着过膝的积水,挨家挨户做工作,有的居民不愿意撤离,我们就一个个苦口婆心的去劝,将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个个的背出来,雨下了三天,我在水里也泡了三天,直到现在,我的腿在夏天依然冰凉。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承担了大量的重点地区返滨人员的随访任务,当时防疫物资紧缺,除了医护人员,我们没有防护服,看到同志们有顾虑,我就站在最前面。有人觉得我傻,有人觉得我胆子大,不是我不怕,是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社区书记,关键时刻就该冲得上、顶得住,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社区工作不光是急难险重的大事,更多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当好“小巷总理”,就要把居民急难愁盼的小事解决好。我记得,2020年5月的一天下午,我到小区走访时,看到一个同事被群众围了起来,我就迅速过去了解情况,我的出现,让居民们似乎终于找到了心中不满的发泄地,七嘴八舌把我也围了起来,在他们着急的语气中了解到,是因为周边东盛国际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小区产生了一些影响,居民意见很大,其中有一个情绪激动的居民,一边推搡着我,一边扬言“你们不给我一个满意的结果,我就去上访……”,我和同事极力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为他们解答,从下午四点多一直安抚到晚上十二点多。第二天,为了能让居民安心,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项目方,先后经过四次对接协商,最终达成了和解,起先推搡我的居民也主动找到我向我道歉。事后有同事说到:“没想到你一个女同志,面对这么多人,还真敢冲上去,他们说话这么难听,你不委屈吗?”我笑到:“说实话,当时第一反应也是委屈,后来我想想,之所以把情绪发到咱们身上,就像咱家孩子遇到困难事儿向咱们哭闹一样,居民们是把我们当成他们‘当家人’了,期待我们,也相信我们,能给他们解决问题。”

  作为最基层的治理单元,我们社区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解决这些居民身边的矛盾纠纷,我就想,与其等着这些矛盾激化扩大,倒不如主动向前一步去化解,经过大量走访调研,我们创新开展了“向前一步”公益调解活动,大量的矛盾问题得到有效的化解,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就是对社区工作的充分认可、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深深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社区书记,只要扑下身子拼了干了,就能开花结果、就会无怨无悔。

  当好“小巷总理”就要有为民的情怀,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我们社区老年人多,弱势群体多,需要我们社区特别去关心关注。我们社区有一名叫吴桂兰的孤寡老人,今年已经74岁,儿子、老伴先后去世,有一次我到她家去走访,她眼里含着泪,拉着我的手说:“张书记,我家里不缺东西,就是缺人,老伴儿子都走了,只剩下我孤老婆子一个,我这心里难受啊……”听到这里,我心如针扎,我就拉着老人的手,跟她说:“大姨,放心吧,以后有我呢,你就把我当作您的亲闺女。”

  在随后走访中,我发现像吴阿姨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不少,怎么样才能让这些特殊群体得到特别的关爱,重拾生活的信心?经过商议,我们社区开展了“幸福来敲门”行动,在每个小区招募党员、网格员等担任“阳光使者”,与独居老人、失独家庭结成“对子”,给予心灵陪护、生活照料。我也成为了一名“阳光使者”,与吴阿姨走动更多了,一有空闲给她做做饭,陪她聊聊天,动员她加入了社区老年合唱团和舞蹈队,她的生活越来越充实,心情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现在吴阿姨也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她从一位受助者成为了一名助人者。今年母亲节,想到她一个人在家很孤独,我放弃了和母亲团聚的机会,来到她家陪她过母亲节,她感动得热泪盈眶,不再叫我张书记,而是一个劲的喊我“闺女”,看到她笑得咧开了嘴,我心里暖暖的,让我看到了自己工作的真正意义,也更加坚定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有时候,我问自己,对社区的居民,我想我可能做得还不够好,但至少还是合格的,而对我的家人,我是不称职的女儿、妻子和母亲。我是我们家中小女儿,90多岁的老父亲从疫情到现在因为心衰已经住院了三次,年过60的姐姐们体谅我的工作,主动把应该属于我的守床“职责”分担过去,每到想起这些我都感到很愧疚。我的小女儿今年4岁,自从女儿出生后,我就一直没有好好的陪伴她,2020年疫情期间,从大年初一到4月底,我每天从早上六点一直盯到晚上十二点。当时两岁的孩子已经半个多月没有见到我了,有天我又一次天不亮就起来准备出门,在门口换鞋的时候,听见后边有响声,一回头,女儿眼巴巴地看着我在换鞋,突然一下子把一只鞋子抱在了怀里,说:“妈妈我不让你走。”这个时候我老公也过来了,说:“孩子都多长时间没见你了,你的心可真狠,就真的不要这个家了吗?”听到这里我是既伤心又愧疚,想到这里,我抱着女儿大哭了起来。哭过之后,工作还是得干。迈出家门,孩子的哭喊声一直持续到楼下,像刀子一样不停地绞动着我的心,眼泪怎么也擦不干净。在开动汽车时,电话响了,对象在电话里说:“别忘了,吃早饭。”此时,我的心中多了份前行的坚定。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既然选择了党,就至死不渝跟党走,绝不后悔为党的工作付出毕生努力,请组织放心,我一定把这个“小巷总理”干实、干好、干出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