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电子社保卡签发量突破200万张

2021-07-04 19:38:48 来源: 滨州人社发布 作者:

  截至2021年7月1日,滨州市电子社保卡签发突破200万张,签发比例达51%,完成人社部要求年度任务的146%,列全省各市第二位。目前,我市实体社保卡持卡人数达392.8万人,全市常住人口中平均每2人就有1人申领了电子社保卡。可使用电子社保卡办理人社业务,畅享就医“一卡通”和智慧城市“一卡通”服务。

  一、电子社保卡已经实现的全国服务

  在全国,电子社保卡可以在网上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养老金测算、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40项全国性社保服务。

  电子社保卡全国服务应用

  二、电子社保卡还应用在这些地方

  在滨州,电子社保卡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行了对接,实现了全国性服务在电子社保服务页面的集成。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方案》(人社部发〔2020〕83号)文件对电子社保卡服务事项的要求,滨州在人社领域已实现66项,其他民生领域已实现24项。

  身份凭证应用。持电子社保卡在市直、惠民县和无棣县政务服务大厅扫码取号办事;支持在人社、沾化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业务时扫码或“亮证”核验;全市1250家酒店支持省内社保卡刷卡或扫码办理住宿登记。

  扫码快捷登录应用。扫描电子社保卡快捷登录“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全市600余台人社自助服务终端、1767个村级人社服务点的自助设备。在“滨州智慧人社”APP可快捷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不再需要输入登录账号和密码,解决了在政务服务平台重复注册、重复验证问题。

  就医服务应用。持电子社保卡在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扫码结算,截至6月30日,全市参保群众在定点药店、定点医院,使用电子社保卡支付购药费用731437笔、共5115.5万元。邹平妇幼保健院、无棣中医院、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滨州市中心医院相继完成电子社保卡和电子健康码“双码融合”,实现就医流程“一卡通”。

  智慧城市服务应用。凭电子社保卡借阅图书,进出科技馆、体育馆、博物馆,以及扫描电子社保卡乘坐公交。在杜受田故居、魏氏庄园、孙子兵法城景区,可凭电子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购票入园参观。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拓展移动支付场景,加快属地服务对接,让参保人员享受到更加便利的电子社保卡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社保卡更多功能惠及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