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惠民”样板

2021-07-03 20:36:3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时值仲夏,徜徉在黄河之滨的山东省惠民县,林木葱茏,满眼堆绿。林下木耳长势旺盛,林中鸡鹅叫声此起彼伏,游客浓荫下悠哉漫步、赏花怡情……处处一派绿意盎然的生机。

  惠民县林业用地面积2.3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7.13%,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在皂户李镇纪家村苗木育苗基地,一排排国槐、一片片白蜡苗木竞相生长,微风拂过,随风摇曳,村民正忙着在修剪树苗和清除杂草。

  该基地负责人李金莲介绍:“苗圃基地已经发展到40多亩,种植品种有金叶榆、金枝槐等十几个品种。一至五月份,已经收入了80多万元。”

  全镇苗木种植面积达8万余亩,500亩以上规模化苗圃20处,年产值达4亿元,交易额超过50亿元,带动了20000余名农民工就业。

  不仅是苗木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位于黄河沿岸的大年陈镇发挥传统林果之乡的优势,打造沿黄百里林果长廊,形成了“惠民蜜桃”等特色鲜明的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认证。

  该县还以立体复合经济为突破口,在林业发展基础上,向林下产业要效益,切实增加农民的“绿色收入”。目前,林下即食黑木耳、蒲公英茶饮、惠白菊茶、惠民槐花蜂蜜等林下经济面积超6万亩,全县林下经济产业年产值近2亿元。

  森林不仅是最难得的生态资源,更是宝贵的旅游资源。炎炎夏日,顶着烈日走进沙窝林场森林公园,立觉逼人热意顿消。

  “沙窝”,顾名思义,沙土窝,沙窝村村民回忆:几十年前,这里大小沙丘108个,旱天黄沙漫天,雨天划船才能出行。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沙土窝变身万亩孙子故里森林公园,林场以原生态森林景观为基础,建设白鹭民俗馆,将自然景观与地方民俗充分融合。昔日的“沙窝”正在向旅游观光、房车度假、汽车营地、拓展教育、休闲养生等多功能、多效用的森林公园不断蜕变。

  该县石庙镇康家园村依托沙窝林场,将闲置农宅改造利用,开起以白鹭为主题的森林民宿,吸引济南、东营、淄博等地的游客前来体验观光,带动周边1600余户农民增收。

  位于麻店镇鑫诚田园综合体,采用黄河水压碱、深耕、用有机肥养地等方式,把6000亩盐碱地改造成良田,种植出了符合欧盟有机标准的水果,带来了过亿元的经济效益,同时,还依托园区生态优势设立童叟乐园、建设智慧康养大数据管理平台,一二三产业这里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园区生态产品价值供需的精准对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